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事业单位 > 考试题库 > 河南 >

2019年1月河南平顶山高新区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答案(综合知识)

来源:厚职公考网www.houzhiwang.com     2020-12-06 17:17:02


在线题库请微信扫码进入小程序: 厚职题库   行测、时政、公基必考题库精准押题

点击获取:考前必做时事政治题库【送分题】 | 新版公共基础知识7000题 | 教材用书PDF电子版

  【导读】厚职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提供:全国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时间、考试公告、职位表、报名入口、备考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考试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houzhigk,随时获取公务员事业编考试资讯。当前文章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19年1月河南平顶山高新区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答案(综合知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第一部分 判断题

(共10题)

    请根据题目要求,判断出正确答案,正确的涂“A”,错误的涂“B”,每题1分,共10分。

    1.平顶山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是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还是中国曲艺城、中国书法城、中国汝窑陶瓷艺术之乡、中国观音文化之乡。( )

    2.2018年,平顶山高新区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实行“全员聘任制”。( )

    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 )

    4.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

    7.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

    8.改革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

    9.李克强总理指出,“放管服”改革是一个系统的整体,啃政府职能转变的“硬骨头”,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

    10.平顶山高新区体制改革建立了绩效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发放、薪酬调整、岗位调整、职级调整、职务晋升的联动机制。( )

第二部分 单选题

(共40题)

    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每题1分,共40分。

    11.平顶山市拥有局等院校( )所。

    A.6    B.5

    C.4    D.3

    12.平顶山高新区实施体制改革,打破所有人员( )界限,因事定岗,为贡献付薪,为岗位付薪,为业绩付薪,真正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

    A.级别    B.身份

    C.学历    D.职务

    13.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立法的形式通过决定,将每年的( )设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A.12月11日    B.12月12日

    C.12月13日    D.12月14日

    14.平顶山别名是( )。

    A.鹏城    B.鹰城

    C.羊城    D.春城

    15.平顶山是世界( )姓、刘姓、应姓、沈姓祖籍地。

    A.叶    B.王

    C.李    D.陈

    16.平顶山高新区始建于1992年8月,1995年3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区,( )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

    A.2013年2月    B.2014年2月

    C.2015年2月    D.2016年2月

    17.平顶山高新区依托现有专业园区,再根据产业和地理空间合理规划分为6个园区,其中不包括( )。

    A.创新创业服务园区

    B.临港物流产业园区

    C.电气装备产业园区

    D.智能装备创造产业园区

    18.2018年6月14日至15日,平顶山( )新材料产业技术发展大会成功举行。

    A.不锈钢    B.石墨

    C.盐化工    D.尼龙

    19.《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原则上每个县(区、市)的开发区不超过( )家。

    A.1    B.2

    C.3    D.4

    20.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 )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A.社会主义阶段

    B.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社会主义中级阶段

    D.社会主义高级阶段

    21.( )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22.(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A.全面依法治国

    B.全面从严治党

    C.全面发展经济

    D.全面可持续发展

    23.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 )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A.创新型国家

    B.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国

    D.世界一流强国

    24.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 )为主线。

    A.转变发展方式

    B.优化经济结构

    C.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D.转换增长动力

    25.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 )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A.金砖峰会    B.自贸区

    C.“一带一路”    D.城乡区域合作

    26.“雄关漫道真如铁”中的“雄关”是指( )。

    A.阳关    B.嘉峪关

    C.娄山关    D.山海关

    27.根据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从低到高依次是( )。

    ①就业保障

    ②上司对个人工作的表扬

    ③工作的挑战性

    ④周末联谊会

    ⑤满足标准热量摄入量的食品

    A.⑤①④②③    B.⑤④①③②

    C.⑤④①②③    D.⑤①③④②

    28.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自开通以来,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置网络举报点,方便群众顺利、安全地举报监督,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属于( )。

    A.立法监督    B.社会舆论监督

    C.司法监督    D.政党监督

    29.根据我国宪法,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我国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民主形式

    B.为追查刑事犯罪,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可依法对公民的通信进行检查

    C.我国在普通地方、民族自治地方和特别行政区建立了相应的地方制度

    D.一切组织和个人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和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30.关于我国的国家制度,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B.我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各级人民政府

    C.我国的国家机构实施民主集中制原则

    D.我国经济制度的基础是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

    31.我国古代用“金”“石”“丝”“竹”指代不同材质、类别的乐器。下列诗词涉及“竹”的是( )。

    A.珠帘夕殿闻钟磬,白日秋天忆鼓鼙

    B.主人有酒欢今夕,请奏鸣琴广陵客

    C.深秋帘幕千家雨,落日楼台一笛风

    D.哀筝一弄湘江曲,声声写尽湘波绿

    32.司马谈《论六家要旨》:“①博而寡要,劳而少功,是以其事难尽从;然其序君臣父子之礼,列夫妇长幼之别,不可易也。②俭而难遵,是以其事不可遍遵;然其强本节用,不可废也。③严而少恩;然其正君臣上下之分,不可改矣。④使人俭而善失真;然其正名实,不可不察也。”①②③④处应分别对应( )。

    A.儒家、墨家、道家、法家

    B.道家、名家、墨家、儒家

    C.儒家、墨家、法家、名家

    D.儒家、法家、兵家、名家

    33.农村衰败,故乡消失,这是近些年媒体人提出的议题。学者的观察,时评人的关注,使得正在发生巨变的农村,被搬入舆论平台的焦点地带,农村话题时常与娱乐话题一起,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搜词。但在这个长达十年的农村话题讨论期内,作家是缺席的。虽然有一种观点认为,作家面向社会发言最好的方式是作品,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作家不能仅仅通过写作虚构作品承担社会责任,巴尔扎克、雨果、托尔斯泰等国外作家,往往会通过行动及公开演讲等方式,对公共事务和社会问题发表意见。

    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的是( )。

    A.农村题材在今天缘何不再吃香

    B.现代舆论话题中作家的边缘化

    C.作家在农村衰败议题中的失语

    D.中外作家应对社会事务的不同

    34.长期处于草根状态的民间文化,大多难有连续性的书面记载。“非遗”申报的制度化要求,使申报本身成为步履维艰、绞尽脑汁的过程。最终,可能表格填得工工整整,视频也做得精美绝伦,但在一定程度上,却是将原本活态的文化形式化的过程。如此,便失去了申报“非遗”最初的意义与目的。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我国的民间文化缺乏系统化和连续性的传承

    B.“非遗”申报制度与民间文化的特点不相适应

    C.民间文化在申报“非遗”时遇到了极大的阻力

    D.教条化的评价标准抑制了民族文化的生命力

    35.无论原著多么丰富精彩,文学经典改编成电视剧都是一次再创作。电视剧要尽可能地呈现原著复杂而沉重的主题,也要通过改编使片段式的故事汇成线条式的人物命运^古老土地的历史变迁、民族生存的生命反思、儒家文化的辉煌与没落、人性欲望的压抑与张扬……文学经典的母题,必须经由改编之手重新诠释。而且,无论怎么改,情节的推进、人物的塑造、剧情的发展,其本身都要符合人物内在的行为逻辑。

    关于文学经典改编成电视剧的原则,文中没有涉及( )。

    A.要突出文学经典的主题

    B.要有比较明确的主线

    C.应具有合理的内在逻辑

    D.要使用必要的夸张手法

    36.民俗是文化的一种表现形态,即传统与文化的活态形式。它是经过千百年岁月的淘洗留下来的文化精华与现实结合的产物。民俗对于特定的群体有强烈的认同功能,对于当代社会的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段文字是从什么角度来定义“民俗”的?( )

    A.群体建构    B.社会功能

    C.价值观念    D.文化传承

    37.在城镇化初、中期,美国奉行自由经济理论,市场机制起主要作用,联邦政府调控手段薄弱,导致过度郊区化,造成城镇发展规划结构性失衡、城市无序扩张蔓延、土地资源浪费严重、生态环境破坏等一系列问题。对此,在城镇化后期,美国政府逐步加大调控力度,通过立法和行政干预,加强了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布局,逐步重视环境保护,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美国政府提出的“精明增长”运动,对城镇化建设产生了深刻影响。

    这段文字给我们的启示是( )。

    A.政府应该对城镇化发展施行规划与干预

    B.政府要重视推进城镇与农村的均衡发展

    C.生态环境是城镇化进程中首要考虑的问题

    D.城镇化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方能取得成效

    38.农业危机根本上也是资源危机,关键是土地资源。我们总希望自己的住房大一点,然而,土地是有存量没有增量的要素,人类的需求却是没有止境的。所以,更多的农业用地被工业侵占,更多的农村土地被城市侵占,农业危机的根源就在这里。发达国家已经完成工业化,进入所谓后现代社会了,已经没有改弦更张的可能了。  。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因此,我们应该把为数不多的土地做成高附加值的东西

    B.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改变过度消耗资源的产业体系

    C.我们要提高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

    D.这就提醒我们:面临资源环境压力,在产业升级中要保护好农田

    39.①没有细菌和感染的知识,就不会有无菌操作的概念

    ②知识,是人类认识自然的总结

    ③比如说,没有人体解剖和血型的知识,就无法成功输血

    ④这种总结的过程是连续的,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

    ⑤如果没有人体解剖、输血和无菌操作技术,就无法进行手术

    ⑥杰出的人物,只是把这种认识的过程大大向前推进,但他们也并不能跳过连续的认识发展过程而前进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⑤①④③②⑥    B.⑥④③①②⑤

    C.①⑤②④③⑥    D.②④⑥③①⑤

    40.关于诗句所描述的节日,下列对应正确的是( )。

    ①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②雨中禁火空斋冷,江上流莺独坐听

    ③莫唱江南古调,怨抑难招,楚江沉魄

    A.元宵 清明 中秋

    B.重阳 寒食 端午

    C.中秋 寒食 端午

    D.元宵 清明 重阳

    41.物理学研究与艺术创作有异曲同工之妙,若是不能  ,就只能千锤百炼,通过成年累月的辛苦工作来解开暗物质的谜团了。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守株待兔    B.一蹴而就

    C.妙手偶得    D.灵机一动

    42.我们中有很多人并不甘心,想叛逆,想抵抗,他们不惜将世人视同生命的“安全感”抛之脑后。人们  的“安全而平庸的幸福”对他们而言无异于毒药,而世人避之不及的  的状态,却恰恰是他们最赖以生存的空气。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心驰神往 大起大落

    B.求之不得 波翻浪涌

    C.梦寐以求 危机四伏

    D.众星捧月 动荡不安

    43.各国在对外交往中常常会形成一套相对  的话语体系,特别是拥有自己的核心话语。对外话语不仅体现一国的外交政策,更  了一国对外沟通的基本态度和价值。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灵活 承载    B.独立 说明

    C.固定 代表    D.集中 体现

    44.儒家在对“君子”进行阐述的时候,采取了一种极为  的理论技巧。那就是,不直接定义“君子”,只是反复  它的对立面。“君子”的对立面,就是“小人”。用一系列的否定,来完成一种肯定。这种方法,在逻辑学上,是通过  外延,来包围内涵。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罕见 列举 缩小

    B.精当 强调 剔除

    C.巧妙 叙述 限制

    D.高明 描绘 确认

    45.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询问的公文是( )。

    A.请示    B.通知

    C.意见    D.报告

    46.诺贝尔奖是世界上最著名、学术声望最高的国际大奖,其奖项科目不包括( )。

    A.医学    B.物理

    C.数学    D.和平

    47.关于我国政府信息公开,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应不公开

    B.公民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和科研等特殊需要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C.行政机关逾期不答复公民申请信息公开的,公民可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D.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的办公厅(室)可以作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

    48.风:风车:旋转

    A.水:金鱼:游动    B.雷:闪电:暴雨

    C.电:电车:行驶    D.火:木柴:燃烧

    49.玫瑰:植物:动物

    A.童话:书籍:影像    B.圆眉:鸟:鱼

    C.镜片:太阳镜:墨镜    D.雾:雨:风

    50.教案对于( )相当于( )对于分类

    A.课件 信息    B.教学 归类

    C.提纲 商品    D.授课 标准

第三部分 多选题

(共5题)

    请根据题目要求,进行多选,以下题目均有不止一个正确选项,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且没有选错误选项得0.5分,多选或错选不得分,每题2分,共10分。

    51.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的产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是( )。

    A.食品加工业

    B.节能环保产业

    C.信息产业

    D.新材料产业

    52.长期以来,研究人员认为人类是从大约500万年前的非洲猿分化而来的,不过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提出,欧洲发生的这种分化要早得多。关于人类起源的这一新假说的依据是在希腊和保加利亚洞穴里发现了720万年前的前人类遗骸。来自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对两个已知样本的牙根进行了分析。他们利用专门的X射线,即计算机断层检查技术,对来自希腊的下颌化石和来自保加利亚的上前白齿化石进行了扫描,发现其特征表明这两个古猿--外号“希腊人”,可能是前人类,即原始人类。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原始人类从欧洲古猿分化而来

    B.“希腊人”古猿具有人的特征

    C.研究人员只找到了欧洲古猿的牙根

    D.X射线技术能准确测算古猿人的年代

    53.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 )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A.法制生活    B.法治国家

    C.法治政府    D.法治社会

    54.关于法律责任,下列阐述正确的是( )。

    A.必须有一定法律事实发生

    B.法律责任对承担责任的主体来说属于一种不合法负担

    C.责任主体的存在是成立一项法律责任的必要条件

    D.主观过错是成立法律责任的必要条件

    5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以国家级开发区和发展水平高的省级开发区为主体,整合区位相邻,相近的开发区,对小而散的各类开发区进行( )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实行统一管理。

    A.清理    B.整合

    C.撤销    D.分拆

第四部分 资料分析题

(共5题)

    请根据题目要求,结合所给材料,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每题2分,共10分。

    2017年1-4月,全国社会消费品网上零售额19180亿元,同比增长32.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4617亿元,增长25.9%;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9.3%、18.4%和29.5%。

    56.2017年1-4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约为( )。

    A.12.9%    B.29.4%

    C.53.6%    D.76.2%

    57.2017年4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约是乡村消费品零售额的多少倍?( )

    A.1.2    B.5.2    C.5.9    D.6.2

    58.2017年4月,表中各类商品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同比增量最多的是( )。

    A.服装鞋帽、针纺织品

    B.石油及制品

    C.汽车

    D.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

    59.2016年1-3月,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绝对量约为多少万亿元?( )

    A.3.0    B.3.5

    C.4.0    D.4.5

    60.能够从上述资料中推出的是( )。

    A.2017年1-4月,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速快于限额以下单位餐饮收入

    B.2017年1-4月,非实物类社会消费品网上零售额为5000多亿元

    C.2017年4月,粮油、食品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总额的一成多

    D.2017年第一季度烟酒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不超过9.6%

第五部分 简述题

(共1题)

    请根据题目要求,结合所给背景材料,简要回答问题,共10分。

    美国ABB公司董事长巴尼维克曾说过:“一个管理者的成功5%在战略,95%在执行。”其实,不仅是管理者需要对执行力进行管理,普通岗位的员工也需要对执行力进行管理。执行力管理有利于激发员工工作活力,提升员工工作效率。

    61.请结合工作实际,谈谈您认为如何才能做一个好的“执行力管理者”?

    要求:(1)观点明确,逻辑清晰;(2)不超过200字。

第六部分 案例分析题

(共1题)

    请根据题目要求,结合所给案例,进行分析论述,共20分。

    阿诺德和布鲁诺的故事

    阿诺德和布鲁诺同时受雇于一家店铺,拿着同样的薪水。

    可是一段时间后,阿诺德青云直上,而布鲁诺却仍在原地踏步。

    布鲁诺很不满意老板的不公正待遇。终于有一天,他到老板那儿发牢骚了。老板一边耐心地听着他的抱怨,一边在心里盘算着怎样向他解释他和阿诺德之间的差别。“布鲁诺”,老板说话了,“你去集市一趟,看看今天早上有什么卖的东西。”

    布鲁诺从集市上回来向老板汇报说,今早集市上只有一个农民拉了一车土豆在卖。“有多少?”老板问。布鲁诺赶快戴上帽子又跑到集市上,然后回来告诉老板说一共有40袋土豆。“价格是多少?”布鲁诺第三次跑到集市上问来了价格。“好吧”,老板对他说,“现在请你坐到椅子上别说话,看看别人怎么说”。

    阿诺德很快就从集市上回来了,向老板汇报说,到现在为止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一共40袋,价格是多少,土豆质量很不错,他带回来一个让老板看看。这个农民一个钟头以后还会运来几箱西红柿,据他看价格非常公道。昨天他们铺子的西红柿卖得很快,库存已经不多了。他想这么便宜的西红柿老板肯定会要进一些的,所以他不仅带回了一个西红柿样品,而且把那个农民也带来了,他现在正在外面等回话呢。

    此时老板转向布鲁诺,说:“现在你知道为什么阿诺德的薪水比你高了吧?”

    62.请结合案例材料,谈谈您认为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阿诺德”?

    要求:(1)观点明确,语言流畅,逻辑清晰,见解深刻;(2)不超过400字。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厚职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提供全国公务员考试资讯

2、厚职网www.houzhiwang.com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4、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1:厚职公考(houzhigk);公众号2:厚职事考招聘信息(kaosydw)

快速访问手机站

公务员
方式一
直接手机输入网址
m.houzhiwang.com
方式二
扫描二维码
手机站

厚职公考网

事业单位
方式一
直接手机输入网址
m.kaosydw.com
方式二
扫描二维码
手机站

厚职事业单位网

热门资讯推荐:

公众号名称:厚职公考

扫码关注
获取公考资讯和资源礼包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
推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

厚职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