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事业单位 > 考试题库 > 陕西 >

2018年11月24日陕西省渭南市事业单位招聘工作考试真题及答案(公基试卷)

来源:厚职公考网www.houzhiwang.com     2020-12-06 17:04:41


在线题库请微信扫码进入小程序: 厚职题库   行测、时政、公基必考题库精准押题

点击获取:考前必做时事政治题库【送分题】 | 新版公共基础知识7000题 | 教材用书PDF电子版

  【导读】厚职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提供:全国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时间、考试公告、职位表、报名入口、备考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考试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houzhigk,随时获取公务员事业编考试资讯。当前文章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18年11月24日陕西省渭南市事业单位招聘工作考试真题及答案(公基试卷)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满分:100分时间:150分钟)

    一、判断题(每题0.5分,共10道题,本部分共5分)

    1.“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是对客观真理的肯定。

    2.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之后,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初步探索,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同时也留下了深刻的教训。

    3.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性质、根本制度等国家生活中的重要问题。

    4.货币是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发产物,因此货币是商品。

    5.法人是拥有独立财产的社会组织,但拥有独立财产的社会组织并不一定是法人。

    6.古代以山之南为阳,水之南为阴,反之,山之北为阴,水之北为阳。如华阳在华山之南。江阴在长江之南。

    7.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职工代表大会是我国的基层民主形式。

    8.基因是染色体上具有控制性状的DNA片段。

    9.有条件的“二孩政策”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

    10.陕南秦巴山区处于南北气候交汇带,生物种类繁多,中药资源十分丰富、被誉为中国植物资源的天然宝库。

    二、时事政治题(每题0.5分,共10道题,本部分共5分)

    11.实施( ),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A.美丽乡村战略    B.精准扶贫战略

    C.乡村振兴战略    D.农村合作社战略

    12.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三峡工程时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会是欢欢喜喜、热热闹闹、敲锣打鼓那么轻而易举就实现的。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 )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A.核心技术    B.大国重器

    C.核心武器    D.大国技术

    13.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在( )举办。

    A.澳大利亚    B.巴西

    C.俄罗斯    D.意大利

    14.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2月24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实行( )制度的决定,并从2018年3月12日起施行。

    A.民法宣誓    B.宪法宣誓

    C.刑法宣誓    D.党章宣誓

    15.2018年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美国访华团时指出,中美经济互补性强,打()解决不了问题。也违背了贸易的基本原则。

    A.价格战    B.技术封锁战

    C.反倾销战    D.贸易战

    16.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5月11日至15日在西安市举办。以( )为主题,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促进资本、信息、人才、技术等要素聚集。提升陕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把陕西打造成陆海内外联动的重要节点、东西双向互济的重要门户。

    A.“新时代新格局新任务”    B.“新时代新动能新格局”

    C.“新动能新格局新任务”    D.“新时代新格局新动能”

    17.第( )届亚洲运动会于2018年8月18日至2018年9月2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

    A.16    B.17

    C.18    D.19

    18.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 )的“六共”中非命运共同体。

    A.和平共生    B.和平共处

    C.和谐共生    D.和谐共处

    19.2018年9月23日,我国迎来第一个农民丰收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它是24节气中的哪个?( )

    A.立秋    B.寒露

    C.秋分    D.霜降

    20.2018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检査法》

    B.《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C.《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D.《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

    三、单项选择题(每题0.6分,共90道题,本部分共54分)

    21.物质和意识只有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过这个范围便是相对的了,这个范围是指( )。

    A.物质和意识何者为第一性

    B.物质和意识是否具有统一性

    C.物质和意识何者更为重要

    D.物质和意识何者与社会生活的关系更为密切

    22.有一副对联,上联是:橘子洲,洲旁舟,舟行洲不行。下联是:天心阁,阁中鸽,鸽飞阁不飞。

    这形象地说明了运动和静止是相互依存的。静止是( )。

    A.运动的衡量尺度    B.运动的内在原因

    C.运动的普遍状态    D.运动的存在方式

    23.有一则箴言:“在溪水和岩石的斗争中,胜利的总是溪水,不是因为力量,而是因为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的哲理在于( )。

    A.必然性通过偶然性开辟道路     B.肯定中包含着否定的因素

    C.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D.有其因必有其果

    24.我国数学家华罗庚在一次报告中以“一支粉笔多长为好”为例来讲解他所倡导的优选法。对此,他解释道:“每只粉笔都要丢掉一段一定短的粉笔头,但就这一点来说,愈长愈好。但太长了,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而且容易折断。每断一次,必然浪费一个粉笔头,反而不合适。因而就出现了粉笔多长合适的问题――这就是一个优选问题。”所谓优选问题,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就是要( )。

    A.注重量的积累    B.保持事物质的稳定性

    C.坚持适度原则    D.全面考虑事物属性的多样性

    25.未来学家尼葛洛庞帝说:“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从认识与实践的关系看,这句话对我们的启示是( )。

    A.认识总是滞后于实践    B.实践是认识的先导

    C.实践高于认识    D.实践与认识是合一的

    26.“当一位杰出的老科学家说什么是可能的时候,他差不多总是对的;但当他说什么足不可能的时候,他差不多总是错的。”这一名言的哲学意蕴是( )。

    A.在科学研究中,经验是不可靠的

    B.事物的可能性是因人而异的

    C.世界上一切事物只有可能性,没有不可能性

    D.每代人所获得的真理性认识,既有绝对性,又有相对性

    27.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它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能集中体现人类社会物质性的是( )。

    A.社会形态    B.地理环境

    C.人口因素    D.生产方式

    28.北齐文学家刘昼说:“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这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

    A.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

    B.内因对事物发展变化起决定作用

    C.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外部条件

    D.内因对事物的发展起着加速或延缓的作用

    29.许多事情我们可以讲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但老百姓吃不上饭,就没有理由。“民以食为天”。这段话说明( )。

    A.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技、艺术、宗教等活动

    B.人的生理需求是历史的基础

    C.人的自然属性决定着人的本质

    D.人的物质欲望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30.有疗断言缺了钉马掌的钉子会导致战争失败、国家灭亡的童谣:“钉子缺,蹄铁卸;蹄铁卸,战马蹶;战马蹶,骑士绝;骑士绝,战事折;战事折,国家灭。”这首童谣包含的哲学道理是( )。

    A.事物是发展变化的    B.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C.事物的现象是本质的表现    D.事物的量变引起质变

    31.下列现象属于因果关系的是( )。

    A.夜交替    B.寒来暑往

    C.摩擦生热    D.电闪雷鸣

    32.《资本论》(德文版)第一卷于1867年9月在汉堡出版,其影响力历经150年风雨而不衰,至今对我们分析、理解现实经济问题依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十分丰富,其中“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的理论是( )。

    A.剩余价值理论    B.价值规律理论

    C.劳动二重性理论    D.商品二因素理论

    33.某钢铁厂因铁矿石价格上涨,增加了该厂房的预付资本数量那么所变化的资本构成是( )。

    A.资本技术构成    B.资本价值构成

    C.资本有机构成    D.资本物质构成

    34.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资本主义生产资料所有制是不断演进和变化的。当今资本主义社会居主导地位的资本所有制是( )。

    A.私人资本所有制    B.法入资本所有制

    C.私人股份资本所有制    D.垄断资本私人所有制

    35.某资本家100万元创办企业从事生产,60万元用于固定资本,以购买机器设备等,40万元用于流动资本,以购买原材料和劳动力等(其中购买劳动力支付了10万元)。一轮生产结束后,该企业的总资本达到了120万元。那么该企业的剩余价值为( )。

    A.20%    B.50%

    C.200%    D.100%

    36.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各项创新中处于先导地位的是( )。

    A.科技创新    B.制度创新

    C.文化创新    D.理论创新

    37.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是( )。

    A.理论联系实际    B.解放思想

    C.实事求是    D.与时倶进

    38.科学发展观回答了这样的一个问题( )。

    A.什么是社会主义    B.什么是发展,怎样发展

    C.怎样建设党    D.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39.社会主义的本质是( )。

    A.社会主义公有制和按劳分配

    B.人民当家做主,成为社会的主人

    C.发展生产,发展市场经济

    D.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40.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是( )。

    A.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

    C.保护和发展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

    D.尊重和保护各民族的宗教信仰自由

    41.新民主主义社会是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过渡性社会形态,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一个过渡性社会,主要是因为( )。

    A.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已有论述

    B.任何国家走向社会主义必然会经历这一阶段

    C.生产力的发展阶段不能超越

    D.新中国成立后还有一个对发展道路的选择过程

    42.中共七大政治报告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这段话形象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 )。

    A.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B.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C.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

    D.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43.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就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主要以管( )为主。

    A.运营    B.人员

    C.资本    D.项目

    44.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为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到2020年,在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同时,还要实现翻一番的是( )。

    A.城乡居民人均收入    B.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

    C.国民收入    D.财政收入

    45.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之间的竞争更多的将是科技力量的竞争,归根到底是( )。

    A.经济实力的竞争    B.人才的竞争

    C.军事实力的竞争    D.政治实力的竞争

    46.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我国发展的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这“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居领导地位的是(  )。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全面依法治国

    C.全面深化改革    D.全面从严治党

    47.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歩伐,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坚持的方针是( )。

    A.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

    B.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向导、产学研相结合

    C.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

    D.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48.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中心环节是( )。

    A.生产发展    B.生活宽裕

    C.乡风文明    D.管理民主

    49.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解决好人的问题是推进城镇化的关键,当前我国实现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是( )。

    A.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B.使土地的城镇化先于人口的城镇化

    C.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转移

    D.实现“人的无差别发展”

    50.公益性文化事业是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始终坚持放到首位的是( )。

    A.社会效益    B.经济效益

    C.繁荣文化市场    D.创新文化体制

    51.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 )。

    A.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B.相互尊重,求同存异

    C.增强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

    D.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52.“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毛泽东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用这副对联形象地讽刺了( )。

    A.主观主义的学风    B.宗派主义的党风

    C.党八股的文风    D.官僚主义的作风

    53.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史称《五四指示》),决定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的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 )。

    A.“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

    B.“地主不分田,富农分坏田”的政策

    C.“耕者有其田”的政策

    D.“没收一切土地”的政策

    54.被誉为党的生命的是( )。

    A.党的纪律    B.党内法制

    C.党内民主    D.党的先进性

    55.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自开通以来,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置网络举报模块,方便群众顺利、安全地举报监督,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监督属于( )。

    A.立法监督    B.社会及舆论监督

    C.司法监督    D.政党监督

    56.2016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个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后管党治党的又一利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通过( )。

    ①有利于提升党的执政水平

    ②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

    ③确立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④实观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令行禁止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57.“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2017年2月,某省晒出了首批4096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今后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只要材料齐全,最多跑一次,此举措体现了( )。

    A.政府的职能在不断减少

    B.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C.公民的权利在进一步扩大

    D.政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宗旨

    58.中华民族精神源远流长,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其中,夸父追日、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传说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是( )。

    A.勤劳勇敢    B.团结统一

    C.自强不息    D.爱好和平

    59.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同志在一次追悼会上的讲话,这次追悼会,主要是为了纪念( )。

    A.张思德    B.白求恩

    C.刘胡兰    D.雷锋

    60.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

    A.为人民服务    B.集体主义

    C.诚实守信    D.爱国主义

    61.公德是指人们在公共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公共利益,公共秩序的起码道德要求,社会公德的最基本的要求是( )。

    A.文明礼貌    B.助人为乐

    C.爱护公物    D.遵纪守法

    62.钱学森曾经说过我作为一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做的工作表示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的奖赏。这说明评价人生价值的根本尺度是( )。

    A.个体在社会中的地位

    B.个体在社会中的影响

    C.个体对社会和他人生存和发展的贡献

    D.个体从社会获得的满足程度

    63.公共政策是政府在处理公共问题,实现公共利益的政治过程中制定出来的原则、方针、措施、策略和方法。其特征不包括( )。

    A.公共性    B.合法性

    C.权威性    D.多样性

    64.依据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我国青年发展的实际情况,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7年4月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规划所指的青年,其年龄范围是( )。

    A.14-35周岁    B.17-45周岁

    C.16-35周岁    D.18-45周岁

    65.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引用英国哲学家培根的一段话:”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这说明公正司法的重要性。公正司法是( )。

    A.社会公正的唯一标准

    B.社会公正的最终目标

    C.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D.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定因素

    66.根据宪法规定,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可以依照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的是( )。

    A.人民法院    B.司法行政机关

    C.邮政通信部门    D.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

    67.法律的指引作用主要是通过授权性规范、禁止性规范和义务性规范三种形式来实现的。其中义务性规范是告诉人们( )。

    A.不得或者不准做什么    B.可以或者有权做什么

    C.应当或者必须做什么    D.能够或者不能做什么

    68.下列对有关法律的解释,正确的是( )。

    A.人民法院不可以在当事人不在场或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缺席判决离婚

    B.有配偶的人又与他人以夫妻的名义同居生活,形成事实有效婚姻

    C.我国法律规定,对婚姻关系解除的判决不能申请再审

    D.对于父母无力赡养的祖父母,有负担能力的孙子女没有赡养义务

    69.唐朝宰相陆贽廉洁守法,别人送他的礼物都拒不接受。唐德宗劝他说,像鞭靴这类的小礼物接受也无妨。陆贽听后回答说:“贿道一开,辗转滋厚。鞭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以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车舆;车舆不已,必及金璧。”陆贽贵为宰相,以他的身份和地位,收受鞭靴是小事一桩,然而在他看来,小礼不禁,大礼必到。这段话支持了这样一种观念,即( )。

    A.拒贿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B.陆贽拒礼,防微杜渐

    C.行贿受贿,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受贿    D.官不受贿,哪有行贿之理

    70.我国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是( )。

    A.全国人大代表    B.渭南市白水县人大代表

    C.河南省人大代表    D.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

    71.( )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A.“TPP”    B.“APEC”

    C.“WTO”    D.“一带一路”

    72.蜗牛参加了很多次动物运动会,成绩如下:跳高,零;跳远,不到1cm;短跑,一小时一米;马拉松,直到下一届运动会开幕还没跑完,结果每次都没有得奖。今年,蜗牛参加了攀岩比赛,它的速度很慢,但最后登上了顶峰,获得了冠军。与这个故事寓意最相符的是( )。

    A.天生我材必有用    B.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C.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D.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73.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中转贸易站楼兰极尽繁华。然而,这座举世闻名的“大都市‘却于公元500年左右  在漫漫黄沙中。不少研究者将  楼兰文明的祸首归结为环境的急剧恶化。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消逝 吞蚀    B.消失 吞噬

    C.消融 吞没    D.消灭 蚕食

    74,下面有歧义的一句是(  )。

    A.他的友好的举动,赢得了人家的赞许

    B.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C.他发明的卧式粉碎机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D.两个工厂的领导等着经理回来给他们批钢材

    75.《左传》《公羊传》《谷梁传》三部书,是哪本书的演绎?( )

    A.春秋    B.尚书

    C.诗经    D.史记

    76.”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出自刘禹锡的《陋室铭》。这里的丝竹是指( )。

    A.箫    B.幼竹

    C.音乐    D.笛子

    77.文革期间的著名样板戏《沙家浜》改编自( )。

    A.芦荡火种    B.红灯记

    C.杜鹃山    D.沉重的翅膀

    78.下列按照时间顺序出现最晚的是( )。

    A.井田制    B.九品中正制

    C.科举制    D.郡县制

    79.《清明上河图》是北宋作品,描绘了八百多个人物,七十多匹牲畜,二十多辆车、轿,二十九艘大小船只,以及各具特色的房屋、桥梁、城楼等,这幅画主要表现的是( )。

    A.祭祀活动     B.山水景色

    C.田园风光     D.社会风俗

    80.下列有关文学文化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元杂剧中的说白韵散杂陈,说白包括独白和对白等,科是戏剧动作的总称,包括舞台效果和动作等

    B.下车指官吏初到任,乞骸骨指封建社会中大臣年老了请求辞职

    C.遂通五经贯六艺中的五经是指诗书礼易乐,六艺是指礼乐射御书数

    D.《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

    81.下列影视剧情景设计符合历史常识的是( )。

    A.燕子丹与荆轲分坐八仙桌两侧,秉烛夜谈,谋划赴咸阳刺杀秦王计划

    B.毛泽东与李宗仁幽默地说,德邻先生,您这次归国是误上了贼船啊

    C.魏征劝谏李世民时说道,陛下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D.越王勾践兵败后给吴王夫差当奴仆,以红薯充饥,每晚则睡在柴垛上

    82.经过努力,甲乙丙丁四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考上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四所名校。九月份甲、丙与乙、丁分别奔赴两座不同的城市去上学,已知:(1)甲没有上北京大学;(2)乙没有上清华大学;(3)丙没有上南京大学;(4)丁没有上东南大学。根据以上陈述,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

    A.甲没有上清华大学    B.乙没有上北京大学

    C.丙没有上东南大学    D.丁没有上北京大学

    83.某地为治理村委会公章管理不严、随意乱盖章现象,将村委会公章存到乡镇政府柜子里,由乡镇政府代管。这一做法受到社会质疑而被叫停。叫停村章乡管的主要理由在于( )。

    ①乡镇政府承担了过多的行政管理事务

    ②乡镇政府没有管理农村公共事务的职能

    ③乡镇政府不能代行村委会的自我管理权

    ④应当维护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民主权利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84.CPI指的是( )。

    A.批发物价指数    B.生产者物价指数

    C.消费者物价指数    D.国内生产总值平减指数

    85.( )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造的具有纸黄金之称的记账形式,用以充当国际间的支付手段。

    A.世界货币    B.强势货币

    C.特别提款权    D.自由兑换货币

    86.货币政策是政府调控宏观经济的基本手段之一,当通货膨胀较为严重时,应该采取的货币政策是( )。

    A.紧缩性货币政策    B.扩张性货币政策

    C.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D.积极货币政策

    87.行政成本:政府为了社会的公共管理和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付出的代价,包括直接行政成本和间接行政成本。下列没有涉及行政成本的一项是( )。

    A.某政府部门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合并机构、精简工作人员

    B.某区政府为应对私家车增多的问题,新建了两个地下公共停车场

    C.某商业银行为方便广大用户处理业务,耗费巨资开通了手机银行业务

    D.某公安局招聘交通协管员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88.甲男和乙女是夫妻,甲男在婚前有十万元存款,婚后他将此钱用来购买股票,经过多次买进卖出,现股票已经升值到三十万元。关于这三十万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三十万元是甲乙共同财产

    B.三十万元是甲男个人财产

    C.十万元是甲男个人财产,二十万元是甲乙共同财产

    D.十万元是甲乙共同财产,二十万元是甲男个人财产

    89.转移性支出,是经过政府财政之手,将某部门、集团和个人的部分收入转移到另一个部门、集团和个人手中。这是一种( )。

    A.政府内部的资金流动    B.中央政府的经济行为

    C.政府的投资行为    D.收入再分配的方式

    90.公文审核修改不具有原则性的要求是( )。

    A.文种选择是否正确

    B.写作是否体现了良好的愿望

    C.引用事项是否真实典型

    D.语言是否合乎规范

    91.按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的规定,公文密级的标注位置应当在文件眉首部分的( )。

    A.左上角    B.右上角

    C.发文字号左侧    D.发文字号右侧

    92.《合阳县教育局关于请求合阳县土地局划拨新建实验小学用地的报告》。该标题不正确的原因是( )。

    A.违反一文一事的规定    B.错误使用文种,应用函

    C.错误使用文种,应用请示    D.报告中夹带了请示事项

    93.在Excel软件中的常用函数中( )功能是对符合条件的参数求和。

    A.SUM    B.SUMIF

    C.DB    D.AVERAGE

    94.下列有关进化论的内容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个体是生物进化的基本单位

    B.隔离是物种形成的必要条件

    C.自然选择主导着进化的方向

    D.突变为生物进化论提供材料

    95.古人归纳总结出许多观天象识天气的谚语。下列与天气变化无关的谚语是( )。

    A.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B.天上鱼麟云,地下雨淋淋

    C.东风是个精,不下也要阴

    D.百日连阴雨,总有一日晴

    96.下列关于太阳风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由于太阳风的作用,彗星周围的灰尘和气体会形成彗尾

    B.太阳风会促进大气中臭氧的产生,影响地球的空间环境

    C.太阳风是太阳黑子活动高峰阶段射出的超音速等离子气体流

    D.两极的高层大气受到太阳风的袭击会发出光芒,形成极光

    97.我国地势自西向东可分为三个阶梯,下列作为第一、第二阶梯分界线的是( )。

    A.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横断山一线

    B.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横断山一线

    C.大兴安岭--阴山--贺兰山巴颜喀拉山--冈底斯山一线

    D.阴山--贺兰山--巴颜喀拉山冈底斯山脉

    98.能引起流感、艾滋病等疾病的微生物是( )。

    A.细菌    B.霉菌

    C.病毒    D.真菌

    99.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国际性文件是( )。

    A.《波茨坦公告》    B.《开罗宣言》

    C.《26国宣言》    D.《大西洋宪章》

    100.事业单位建立解聘辞聘制度的重点在于( )。

    A.签订劳动合同    B.形成竞争机制

    C.完善考核制度    D.吸引优秀人才

    101.某公立医院与刚刚大学毕业的徐某签订聘用合同,合同内容符合《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的是( )。

    A.签订了三年的聘用合同

    B.约定随时解除聘用关系

    C.签订了五年的聘用合同,试用期为六个月

    D.订立的聘用合同约定徐某的工资在试用期结束后统一发放

    102.在智能手机配置中ROM指的是( )。

    A.闪存    B.运行内存

    C.只读内存    D.随机存储内存

    103.电视遥控器、摄像机的自动对焦和汽车的远程锁定等,利用什么进行远距离通信?( )

    A.红外线    B.无线电波

    C.紫外线    D.X射线

    104.激励措施属于( )。

    A.计划职能    B.组织职能

    C.领导职能    D.控制职能

    105.PM2.5指( )。

    A.可吸入颗粒    B.悬浮颗粒

    C.粉尘    D.可入肺颗粒物

    106.由质量足够大的恒星在核聚变反应的燃料耗尽而死亡后,发生引力坍缩而形成。它的质量是如此之大,它产生的引力场是如此之强,以至于任何物质和辐射都无法逃逸。上述说法描述的是( )。

    A.黑洞    B.虫洞

    C.星云    D.暗能量

    107.陕西省( )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遗址博物馆。

    A.茂陵博物馆    B.咸阳博物馆

    C.西安唐代艺术馆    D.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108.以下不属于陕西美食的是( )。

    A.黄桂稠酒    B.牛羊肉泡馍

    C.热干面    D.岐山臊子面

    109.不属于以建设西部强省为目的的”三强一富一美“战略的是( )。

    A.人才强    B.经济强

    C.百姓富    D.生态美

    110.()地处陕西东部,是八百里秦川最宽广的地带。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是西安的东大门,是关中城市群中第二梯度城市之一。

    A.渭南市    B.华阴市

    C.宝鸡市    D.临汾市

    四、多项选择题(每题0.9分,共20道题,本部分共18分)

    111.矛盾的基本属性是( )。

    A.普遍性    B.特殊性

    C.斗争性    D.同一性

    112.实践的基本形式包括( )。

    A.生活实践    B.生产实践

    C.社会实践    D.科学实验

    113.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表现为( )。

    A.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B.两者相互渗透

    C.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D.质变为新的量变开辟道路

    114.2017年6月,我国科学家利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实现了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量子纠缠“就是两个(或多个)粒子共同组成量子状态。无论粒子之间相隔多远,测量其中一个粒子,必然会影响到其他粒子。”量子纠缠“现象,虽然未被完全认知,但它仍然能够说明( )。

    A.物质世界联系的客观性和普遍性

    B.事物联系的主观性和偶然性

    C.事物联系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D.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115.作家史铁生在《奶奶的星星》中讲道,奶奶告诉他的故事与通常的说法不同:一般人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就熄灭了一颗星星;而奶奶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又多了一个星星,人死了就会升到天空,变成星星给走夜道的人照个亮了。

    于是他”慢慢相信,每一个活过的人,都能给后人的路途上添些光亮,也许是一颗巨星,也许是一把火炬,也许只是一支含泪的烛光……“这对我们理解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的启示有( )。

    A.历史是无数个人相互作用的合力的结果

    B.杰出个人决定历史发展的走向

    C.人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

    D.每个人对社会发展都有或大或小的作用

    116.在资本积累过程中实现个别资本增大的形式是( )。

    A.资本循环    B.资本积聚

    C.资本周转    D.资本集中

    117.美国导演迈克尔?穆尔的最新纪录片《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问世以来,一直颇受关注。”资本主义“为何与”爱情故事“联系起来呢?穆尔解释说,这是一种”贪欲之爱“,喜爱财富的人不仅爱他们自己的钱,也爱你口袋中的钱……很多人不敢说出它的名字,真见鬼,就说出来吧。这就是”资本主义“。对金钱的”贪欲“与资本主义连为一体,是因为( )。

    A.资本家就是人格化的资本

    B.赚钱体现了人的天然本性

    C.资本的生命在于不断运动和不断增值

    D.追逐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绝对规律

    118.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是( )。

    A.党的建设    B.武装斗争

    C.根据地建设    D.统一战线

    119.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是指( )。

    A.坚持民主集中制    B.批评与自我批评

    C.密切联系群众    D.理论联系实际

    120.《中共中央关于全国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限期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可以( )。

    A.降低政府治理成本    B.扩大政府管理权限

    C.增强公民对社会的认同感    D.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12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其主要内容是( )。

    A.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B.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C.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D.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22.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下面毛泽东的科学著作中写于这个时期的有( )。

    A.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B.反对本本主义

    C.新民主主义论    D.论联合政府

    123.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源远流长,内容极为丰富,下列诗句中,反映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有( )。

    A.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B.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C.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

    D.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124.结婚的法定必备条件包括( )。

    A.达到法定婚龄    B.男女双方家长同意

    C.符合一夫一妻制    D.男女双方完全自愿

    125.一位社会学家发现大楼的一块玻璃坏了,起初他没太当回事儿,没过多久,他发现许多处窗户都破损了。经过调研后他得出结论:一样东西如果有点破损,人们就会有意无意地加快它的破损速度,一件东西,如果完好无损,或是及时维护,人们就会精心护理。这就是著名的”破窗定律“。下列关于道德修养的名言与”破窗定律“内涵相近的是( )。

    A.非知之难,行之惟难

    B.善不可谓小而无益,不善不可谓小而无伤

    C.小善虽无大益,而不可不为;细恶虽无近祸,而不可不去

    D.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126.目前我国中央部门陆续公开的三公经费指的是( )。

    A.公费出国    B.公车

    C.公务接待    D.公开领导人财产

    127.千百年来陕西人创造了古朴独特的民俗、民风和民间艺术,如( )。

    A.户县农民画    B.蒲城焰火

    C.安塞腰鼓    D.平阳木版年画

    128.森林的作用主要有()。

    A.蓄水保土    B.调节气候

    C.改善环境    D.提供林产品

    129.下列选项中属于上行文的有( )。

    A.请示    B.通报

    C.通知    D.报告

    130.事业单位与党政机关、企业和其他团体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 )。

    A.设立的目的不同    B.为群众服务的方式不同

    C.履行的职责不同    D.运行方式不同

    五、材料题(每题0.9分,共20道题,本部分共18分)

    阅读材料一

    2018年6月9日到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出席相关活动。青岛峰会上各方一致同意要为构建命运共同体加强各方面合作,并取得了五方面的重要成果。

    一是组织发展有了新规划,”上合大家庭“的规模越来越大,成员越来越多,但团结互信是上合的优良传统。青岛宣言重申,各方将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将共同边界建设成为永久和平友好的边界。青岛峰会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五年实施纲要,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合作举措,为今后五年上合组织发展规划了路线图。

    二是安全合作推出新举措。青岛峰会批准了打击”三股势力“未来三年合作纲要等重要文件。这些文件聚焦影响地区安全的主要威胁,符合各方的共同需求,精准发力,切实可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是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青岛峰会通过多份务实合作文件,涉及贸易便利化、粮食安全、海关协作等众多领域,可以说分量重、覆盖广、有助于各国间的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尤其是发表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呼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出了坚持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的一致声音。

    四是人文合作取得新成果。

    五是对外交往开辟新局面。上合组织在对外交往上始终秉持开放平等、包容透明的原则,我们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本次峰会不仅有联合国等长期合作伙伴派负责人与会,还首次迎来欧亚经济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高级代表。上合组织秘书处还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这些都反映出,国际社会高度认同上合组织的合作理念,越来越重视上合组织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131.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 )次会议在青岛举行。

    A.十七    B.十八

    C.十九    D.二十

    132.上合组织成员国包括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和( )。

    A.南非    B.澳大利亚

    C.巴基斯坦     D.阿根廷

    133.上合组织在对外交往上始终秉持( )的原则。

    A.开放平等包容透明    B.人人参与上合共建

    C.平等互利共同发展    D.互惠互利协同发展

    134.上海合作组织于( )年正式宣告诞生。

    A.2000    B.2001

    C.2002    D.2003

    135.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有伊朗、阿富汗、蒙古和( )。

    A.伊拉克    B.叙利亚

    C.土库曼斯坦    D.乌克兰

    阅读材料二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实现了大规模减贫,也创造了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县、贫困村脱贫的成功经验。1982年开始的三西地区扶贫开创了我国有组织、有汁划、大规模减贫行动之先河。这个历史上被左宗棠称为”苦瘠甲天下“、改革开放之初被外国々家认为”不具备人类生存基本条件“的地区,经过30多年开发式扶贫,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贵州毕节市也是全国最贫困的片区之一,1988年建立扶贫开发和生态建设试验区,现在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跨越到基本小康。我在宁德工作时,把”摆脱贫困“作为工作主线,提倡”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树立”弱鸟先飞“的追赶意识。宁德经过长期努力,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是已经摘帽的两个贫困县。2013年我到过的湖南湘西州十八洞村,3年多时间摘掉了贫穷帽子,实现了全部脱贫,当年的40个光棍已有一半成了家,而且新娘都是外村人。

    这些都是我们过去解决最贫困地区脱贫和发展非常成功的典型。实践证明,深度贫困并不可怕。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站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摘自《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新华社北京2017年8月31日电)

    136.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到(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A.2020    B.2025

    C.2030    D.2035

    137.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的两不愁具体指扶贫对象( )。

    A.不愁住,不愁行    B.不愁吃,不愁住

    C.不愁吃,不愁行    D.不愁吃,不愁穿

    138.精准扶贫是在( )提出的。

    A.2013年习近平在河南省西平县考察扶贫工作时

    B.2014年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工作时

    C.2013年习近平在浙江省永嘉县考察扶贫工作时

    D.2015年习近平在云南省新年调研扶贫工作时

    139.健康扶贫中的三个一批是指( )。

    ①大病集中救治一批

    ②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

    ③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④慢病兜底保障一批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140.全国扶贫日是每年的( )。

    A.10月16日    B.10月17日

    C.10月18日    D.11月19日

    141.贫困户按照等级一般可分为( )贫困户、低保贫困户和五保贫困户。

    A.特殊    B.一般

    C.省级    D.国家

    阅读材料三

    我国自1984年开始逐步进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三十多年来,通过不断改革与创新,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迅速发展,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起了比较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社会保障制度覆盖人数最多、保障项目基本齐备的国家,形成非常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能力日益增强,成为一个社保大国,取得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正在逐步走向人人依法公平享有社会保障的新时代。

    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是基本要求。兜底线,就是要发挥社会政策的托底功能,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兜住民生保障底线,坚守社会稳定底线;织密网,就是要实现制度最广泛的覆盖,让人人都能享受基本生活保障;建机制,就是要持续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法治化、制度化水平。”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是奋斗目标。覆盖全民,就是要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城乡统筹,就是要统筹推进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合理缩小社会保障领域的城乡差异;权责清晰,就是要明确各级政府和用人单位、个人、社会的社会保障权利、义务和责任;保障适度,就是要根据经济发展确定保障待遇水平,合理引导群众的保障预期;可持续,就是要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制度长期稳定运行。

    -《人民日报》

    142.社会保障的最高纲领是( )。

    A.社会救助    B.社会福利

    C.社会保险    D.慈善事业

    143.我国目前养老金的筹集方式基本上是( )。

    A.现收现付式    B.储蓄积累式

    C.混合式    D.预收预付制

    144.下列内容中不属于现代社会保障制度基本特征的是( )。

    A.公平性    B.福利性

    C.储蓄性    D.多样性

    145.社会保障作为国民收入的( )主要方式与途径。通过各项制度安排,国民生活水平得到普遍保障。

    A.初次分配    B.再分配

    C.第三次分配    D.投资储蓄

    146.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是由( )构成的。

    A.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    B.个人缴费、政府补贴

    C.集体补助、政府补贴    D.政府补贴

    147.职工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 )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

    A.政府财政    B.用人单位

    C.企业    D.退休人员

    148.社会救助的目标是满足社会成员的( )。

    A.最高生活需要    B.最低生活需要

    C.基本生活需要    D.一般生活需要

    149.19世纪80年代( )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建立起社会保险制度的国家。

    A.德    B.英

    C.法    D.美

    150.社会保障基金在性质上属于( )。

    A.社会公共基金    B.个人消费基金

    C.积累基金    D.补偿基金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厚职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提供全国公务员考试资讯

2、厚职网www.houzhiwang.com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4、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1:厚职公考(houzhigk);公众号2:厚职事考招聘信息(kaosydw)

快速访问手机站

公务员
方式一
直接手机输入网址
m.houzhiwang.com
方式二
扫描二维码
手机站

厚职公考网

事业单位
方式一
直接手机输入网址
m.kaosydw.com
方式二
扫描二维码
手机站

厚职事业单位网

热门资讯推荐:

公众号名称:厚职公考

扫码关注
获取公考资讯和资源礼包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
推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

厚职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