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招警 > 考试题库 >

2015年黑龙江招警考试公安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来源:厚职公考     2019-08-17 14:04:21


在线题库请微信扫码进入小程序: 厚职题库   行测、时政、公基必考题库精准押题

点击获取:考前必做时事政治题库【送分题】 | 新版公共基础知识7000题 | 教材用书PDF电子版

  【导读】厚职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提供:全国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时间、考试公告、职位表、报名入口、备考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考试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houzhigk,随时获取公务员事业编考试资讯。当前文章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15年黑龙江省人民警察录用考试公安基础知识试卷及参考答案
  >>>点此下载打印版(含答案)(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
  注意事项
  1.请使用蓝、黑色墨水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在答题卡上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和报考科目,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准确无误填涂准考证号。
  2.本试卷全部为客观题,共105题。请看清题号,按规范的填涂要求,用2B铅笔将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在试卷上作答无效。考试时间限90分钟。
  一、判断题(判断下面所给出的命题正确与否,正确的,在机读答题卡相应题号下填涂A;错误的填涂B。1-40题各0.5分;共40题20分)
  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全党、全社会的任务。    (  )
  2,公安机关的宗旨是公安机关职能的必然要求。    (  )
  3.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坚持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    (    )
  4.群众路线是我国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三大革命法宝之一。    (  )
  5.公安机关的权力是一种国家权力,反映国家意志。    (  )
  6.提请批捕、执行逮捕是公安机关的权力,而批准逮捕则属检察机关的权力。    (  )
  7.立案是我国刑事诉讼的一个独立程序。    (  )
  8.民用危险物品管理是治安行政管理工作之一。    (  )
  9,人民警察是武装性质的国家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    (  )
  10.在我国,公安机关可以担负被判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和剩余刑期1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罚执行工作。    (  )
  11.公安指挥工作是指公安指挥实施系统的工作。    (  )
  12.讯问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时,除有碍侦查和无法通知的以外,可以通知其法定代理人或者教师到场。    (  )
  13,《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关于违法违纪行为及其适用处分的纪律的设定,充分体现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时代精神和从严治警的刚性要求。    (  )
  14.人身强制检查既适用于犯罪嫌疑人,也适用于被害人。    (  )
  15.为了缉拿犯罪嫌疑人归案,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都有权发布通缉令。    (  )
  16.人民警察内务建设的基本方针是从严治警、依法治警。    (  )
  17.公安机关处理内部关系的基本要求是:各司其职,密切协作,互相支持,协调一致。(  )
  18.维护政权稳定、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秩序是新世纪、新阶段公安机关的总任务。  (  )
  19.技术侦查有严格的对象、种类和期限,未经严格批准,侦查人员不可擅自改变。    (  )
  20.某犯罪嫌疑人系少数民族,在讯问中他要求使用本民族语言。在这种情况下,公安机关应为其配备翻译人员。    (  )
  21.查封、扣押物证、书证,就为了发现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的财物和文件。    (  )
  22.技术侦查的对象包括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以及与犯罪活动有直接关联的人员。    (  )
  23.多人参加鉴定时,如有不同意见,应当按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决定鉴定意见。    (  )
  24.为了确定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的某些特征、伤害情况或生理状态,侦查机关可以提取其指纹,采集血液、尿液等生物样本。    (  )
  25.刑事强制措施是对犯罪嫌疑人、被害人或现行犯的人身自由和财产权的限制和剥夺。    (  )
  26.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除给予警告、罚款、行政拘留处罚外,还可以附加处以限期出境或驱逐出境。    (  )
  27.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可以连续传唤。    (  )
  28.国家赔偿以支付赔偿金为主要方式。能够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的,予以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    (  )
  29.招摇撞骗属于侵犯财产权利行为。    (  )
  30.集会、游行、示威许可是公安行政许可的一种。    (  )
  31.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主体既可以是具有责任能力的自然人,也可以是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    (  )
  32.公安行政执法的范围包括公安行政许可。    (  )
  33.对被辞退人员,3年内不得再录用为人民警察。    (  )
  34.自有阶级以来,警察普遍存在于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种类型的国家。    (  )
  35.人民警察辞退,是指公安机关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人民警察,解除其与公安机关任用关系的一种人事行政管理措施。    (  )
  36.民警高某,在执行任务中违抗命令,不服从领导指挥还出言不逊,虽经在场同事劝阻仍纠缠不休,有可能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对高某可以采取禁闭措施。    (  )
  37.抢险救灾和社会公益也是人民警察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  )
  38.行政监察机关有权受理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控告、检举,有权调查处理其涉嫌职务犯罪的行为。    (  )
  39.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的,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诉讼请求,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受理。    (  )
  40.某公安局督查人员在现场督查中发现本局一名民警酒后驾车,当即予以批评和纠正。但该民警态度恶劣,拒不接受批评和纠正,引起群众围观。根据《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的规定,督察人员可以将其带离现场,并作出停止执行职务的决定。    (  )
  二、单项选择题(在题干后列出的4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在机读答题卡上填涂相应标号。41-75题各1.0分;共35题35分)
  41.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是指导治安管理处罚的一项(  )。
  A.基本政策
  B.基本技能
  C.基本方法
  D.基本职能
  42.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公安机关督察机构设督察长,由(  )担任。
  A.同级公安机关领导成员副职
  B.同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
  C.同级公安机关行政首长
  D.同级国家行政机关特派员
  43.“三懂四会”属于(  )。
  A.群众工作理念
  B.群众工作政策
  C.群众工作方法
  D.群众工作格局
  44.下列公安机关具体权力中,不属于紧急状态处置权的是(  )。
  A.紧急排险权
  B.管制权
  C.戒严执行权
  D.武器使用权
  45.公安工作在战略战役部署与实施、法制与政策的结合、多部门横向协同等方面,应(  )。
  A.集中与分散相结合
  B.强调分散
  C.强调高度统一
  D.根据具体情况决定集中或分散
  46.严肃与谨慎相结合政策的总精神就是(  )。
  A.不枉不纵
  B.严厉惩处
  C.争取多数从宽
  D.在惩办的前提下宽大
  47.县级以上(  )有权撤销本级人民政府有关公安工作不适当的决定或者命令,并依法享有受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提出申诉和意见的监督权。
  A.各级人大代表
  B.各级人民政协
  C.各级人大常委会
  D.各级公安机关法制部门
  48.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中应当坚持(  )原则。
  A.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原则
  B.重证据、重调查讯问、不轻信口供、严禁刑讯逼供原则
  C.依法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原则
  D.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的原则
  49.人民警察首要的政治品质是(  )。
  A.忠于法律
  B.勇于献身
  C.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
  D.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50.被决定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人,(  ),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
  A.五十周岁以上的
  B.六十周岁以上的
  C.七十周岁以上的
  D.八十周岁以上的
  51.治安管理处罚是依法强制剥夺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的(  )权利。
  A.人身自由、财产、名誉
  B.生命、财产、名誉
  C.人身自由、民事、名誉
  D.生命、经济、名誉
  52.公安机关民主职能的实质是(  )。
  A.代表国家和人民对专政对象实行政治统治
  B.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
  C.保障人民享有国家主人翁的地位和保障人民的利益
  D.保证人民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53.醉酒的人在醉酒状态中,对本人有危险或者对他人的人身、财产或者公共安全有威胁的,应当对其采取保护性措施(  )。
  A.拘留至酒醒
  B.约束至酒醒
  C.强制醒酒
  D.强制治疗
  54.下列各项属于公安执法监督中外部监督的是(  )。
  A.行政复议制度
  B.公安赔偿制度
  C.行政监察制度
  D.督察制度
  55.就与政策、法律的关系而言,公安工作是一项(  )的工作。
  A.强政策性弱法律性
  B.政策性强
  C.法律性强
  D.政策性与法律性相结合
  56.严肃与谨慎相结合,是指导公安民警(  )的一项重要政策。
  A.从事治安管理工作
  B.进行内部保卫工作
  C.进行治安处罚
  D.同刑事犯罪分子作斗争
  57.当遇到其职责范围内的紧急情形,即使是在非工作时间,人民警察也必须履行职责。这是由(  )所作的规定。
  A.《人民警察权益保障法》
  B.《刑事诉讼法》
  C.《人民警察警衔条例》
  D.《人民警察法》
  58.下列属于人民警察晋升训练开设内容的是(  )。
  A.政治理论
  B.领导科学
  C.法律知识
  D.警务技能训练
  59.人民警察应当树立法治意识,在履行职责时切实做到(  )。
  A.知法、懂法、守法
  B.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C.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依法办事
  D.为人民服务
  60.侦查员王某在询问被害人李某时,下列哪种行为违反法律规定(  )。
  A.询问前没有弄清被害人是否为未成年人,询问过程中得知李某17岁时,继续询问,没有通知其法定代理人到场
  B.告知李某如实提供证据和有意作伪证要负法律责任
  C.李某陈述时,要求侦查人员王某将案件进展状况告知他,以便围绕案情中缺失部分补充,王某经过考虑后,决定不告诉李某
  D.侦查人员不得在询问过程中表达自己对案件的看法
  61.按照警务公开制度的要求,公安机关对被传唤的对象或犯罪嫌疑人应通过口头告知的办法,使其知道(  )。
  A.传唤的原因
  B.主办案件的民警
  C.依法享有的权利
  D.主要犯罪事实
  62.人民警察行政处分的种类有: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  )、开除。
  A.降职
  B.撤职
  C.开除留用察看
  D.辞退
  63.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这是公安机关的(  ),也是它的根本属性。
  A.武装属性
  B.行政属性
  C.刑事执法属性
  D.阶级属性
  64.对疑难、有分歧、易出问题和各级公安机关决定需要专门监督的案件,应当由法制部门进行(  )。
  A.验收把关
  B.协调指导
  C.案件审核
  D.专案调查
  65.在刑事诉讼法中,公安机关的职权不包括下列哪一项?(  )
  A.刑事案件的立案、侦查、预审
  B.执行拘役、剥夺政治权利、驱逐出境
  C.对侦查终结的案件,应当起诉时,负责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D.决定和执行各种强制措施
  66.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在(  )内没有被公安机关发现的,不再处罚。
  A.三个月
  B.六个月
  C.十二个月
  D.二十四个月
  67.警察现在的含义一般是指具有(  )性质的维护社会秩序,保卫国家安全的国家行政力量。
  A.革命
  B.暴力
  C.司法
  D.武装
  68.检查时,人民警察不得少于(  )。
  A.一人
  B.二人
  C.三人
  D.四人
  69.警察的(  )职能,是指警察运用行政管理手段,维护一定社会制度下的社会秩序。
  A.社会控制
  B.社会动员
  C.社会管理
  D.社会宣传
  70.某检察机关依法对某公安机关超期羁押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发出了纠正违法通知书。这是公安执法监督中的(  )监督。
  A.外部、事后
  B.内部、事后
  C.内部、事中
  D.外部、事中
  71.公安机关是(  )意志的忠实执行者。
  A.政党
  B.团体
  C.国家
  D.阶级
  72.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违法行使职权造成受害人(  )损害的,赔偿义务机关在给予赔偿的同时还应当在侵权影响的范围内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
  A.人身权
  B.精神
  C.身体
  D.政治权利
  73.侦查人员讯问犯罪嫌疑人时,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侦查人员不得少于二人
  B.首先让其如实作陈述
  C.应当制作讯问笔录
  D.传唤持续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2小时
  74.某出租车司机因为违章被某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吊销了驾驶执照。该司机认为处罚过重,并且给其造成了经济损失,其可以依法(  )。
  A.取得公安赔偿
  B.申请民事赔偿
  C.提起民事诉讼
  D.申请行政复议
  75.认真贯彻严肃与谨慎相结合的政策就是要坚持(  )。
  A.稳、准、快
  B.准、狠、快
  C.稳、准、狠
  D.稳、狠、快
  三、多项选择题(在各题干后列出的4个备选答案中选出2至4个正确的答案,在机读答题卡上填涂相应的标号,错选、多选、漏选均不得分。76-105题各1.5分;共30题45分)
  76.检察机关依法对公安机关执行刑事判决、裁定的活动实施监督,监督的主要内容是(  )。
  A.看守所收押、监管、释放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活动
  B.拘役所收押罪犯的活动
  C.看守所、拘役所暂予监外执行的执法活动
  D.对被判处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监督管理活动
  77.人民警察的业务素质包括(  )。
  A.岗位专业能力
  B.分析综合能力
  C.应变决断能力
  D.群众工作能力
  78.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以构成公安行政赔偿的情形有(  )。
  A.违法行使侦查权造成损害结果
  B.违法责令停产停业造成损害结果
  C.违法吊销许可证和执照造成损害结果
  D.违法查封、扣押财产造成损害结果
  79.指定监视居住的居所,不得是(  )。
  A.办公场所
  B.办案场所
  C.羁押场所
  D.宾馆
  80.公安机关应当预防、制止和惩治(  )。
  A.经济领域的严重犯罪
  B.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务犯罪
  C.各种严重的刑事犯罪
  D.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破坏
  81.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在行使职权过程中因为(  )造成损害结果的,国家不负赔偿责任。
  A.主观无过错的违法职权行为
  B.非职权个人行为
  C.合法职务行为
  D.公民的自杀、自残行为
  82.被查封、扣押的财物、文件,应当妥善保管或封存,不得(  )。
  A.使用
  B.调换
  C.毁损
  D.查看
  83.下列哪些情况之外,应当在拘留之后24小时之内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  )
  A.无法通知
  B.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
  C涉嫌恐怖活动犯罪
  D.涉嫌毒品犯罪
  84.人民警察的下列行为中,可以采取停止执行职务措施的是(  )。
  A.涉嫌泄露国家秘密、警务工作秘密的
  B.违反规定使用武器、警械,造成严重后果的
  C.刑讯逼供或者体罚、虐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罪犯,情节比较严重的
  D.弄虚作假、隐瞒案情,包庇、纵容违法犯罪活动的
  85.人民警察的纪律包括(  )和内务纪律。
  A.组织纪律
  B.政治纪律
  C.执法执勤纪律
  D.生活纪律
  86.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提出,当前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点是“四统一”、“五规范其中“四统一”是指统一考录制度和统一(  )。
  A.训练标准
  B.勤务标准
  C.纪律要求
  D.外观标识
  87.公安机关职责的特点包括(  )。
  A.法律性
  B.有限性
  C.政治性
  D.责任性
  88.检察机关发现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在侦查活动中发生违反《刑事诉讼法》关于(强制措施规定的行为时,有权根据情节和后果分别采用口头或者书面形式提出纠正意见。
  A.决定
  B.执行
  C.变更
  D.撤销
  89.当遇到(  )情况时,公安机关在不得已时可使用紧急排险权。
  A.处置重大爆炸事故
  B.扑救重大火灾
  C.平息叛乱
  D.处置重大群体性事件
  90.公安机关的基本任务是(  )。
  A.维护国家安全
  B.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C.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  D.保护公共财产和个人合法财产
  91.符合下列哪些条件时,可以将传唤犯罪嫌疑人时间延长至24小时?(  )
  A.案件特别重大、复杂
  B.需要采取拘留、逮捕措施
  C.经办案部门负责人批准
  D.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
  92.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能构成公安刑事赔偿的情形的是(  )。
  A.因无刑事责任能力而不负刑事责任的人被羁押的
  B.依照《刑事诉讼法》第15条规定不追究刑事责任的人被羁押的
  C.非职权个人行为造成损害结果的
  D.自造伪证致使被错误羁押或判刑的
  93.治安管理处罚程序主要阶段包括(  )。
  A.受案
  B.调查
  C.决定
  D.执行
  94.“五条禁令”规定:严禁参与赌博,(  )。
  A.违者予以纪律处分
  B.违者予以辞退
  C.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D.情节严重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
  95.阅警是人民警察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  )、壮大人民警察声威和树立人民警察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
  A.培养人民警察意识
  B.规范人民警察行为
  C.强化人民警察团队精神
  D.强化人民警察组织纪律观念
  96.刑事侦查人员进行搜查时,应当严格遵守的程序有(  )。
  A.执行搜查的工作人员不得少于二人
  B.应有被搜查人或者其家属、邻居或者其他见证人在场
  C.搜查妇女的身体,应当由女侦查人员进行
  D.应当制作搜查笔录,并由相关人员签名或者盖章
  97.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  )违反治安管理,可以从轻、减轻或者不予以处罚。
  A.又聋又哑的人
  B.耳聋的人
  C.哑巴
  D.盲人
  98.行政监察机关在行政监察中拥有的职权包括(  )。
  A.检查权
  B.调查权
  C.监察建议权
  D.处分权
  99.下列选项中属于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的是(  )。
  A.督察制度
  B.法制部门监督
  C.公安行政复议制度
  D.公安行政诉讼制度
  100.人民警察工作实绩主要包括(  )。
  A.工作质量
  B,工作数量
  C.工作效率
  D.工作适应能力
  101.国内公安保卫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公安机关的一项特殊使命,具有(  )等特点。
  A.隐蔽性
  B.长期性
  C.尖锐性
  D.复杂性
  102.公安专业工作的主要特点包括(  )。
  A.复杂性
  B.艰苦性
  C.危险性
  D.风险性
  103.公安机关民主职能和专政职能的区别是(  )。
  A.民主的对象是人民
  B.专政的对象是敌人
  C.对敌人使用专政手段
  D.对人民实行民主的方法
  104.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公安工作的根本原则,公安机关服从党的领导必须是(  )。
  A.有条件的
  B.无条件的
  C.全面的
  D.直接的
  105.盘查包括(  )。
  A.当场盘问、检查
  B.强制驱散
  C.继续盘问
  D.立即拘留
  【参考答案及解析】
  2015年黑龙江省人民警察录用考试公安基础知识试卷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判断题
  1.【答案】A。解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全党全社会的任务,作为负责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公安机关,负有特殊的责任,对于推进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起着重要的作用。故本题判断正确。
  2.【答案】B。解析:公安机关的宗旨是公安机关性质的必然要求。故本题判断错误。
  3.【答案】A。
  4.【答案】A。
  5.【答案】A。解析:公安机关权力是一种国家权力,具有法定性、国家意志性、强制性、专属性、单向性等特点。故本题判断正确。
  6.【答案】A。解析:《刑事诉讼法》第78条规定,逮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必须经过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人民法院决定,由公安机关执行。故本题判断正确。
  7.【答案】A。解析:立案是我国刑事诉讼的一个独立程序,是刑事诉讼活动的开始。故本题判断正确。
  8.【答案】A。解析:治安行政管理工作,即公安机关运用国家赋予的行政权力,依据法律、法规从事行政管理方面的各项业务工作。其内容包括:(1)户籍管理工作;(2)公共秩序管理工作;(3)特种行业管理工作;(4)民用危险物品管理工作;(5)交通安全管理工作;(6)消防工作;(7)边防工作;(8)外国人管理和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工作;(9)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工作。故本题判断正确。
  9.【答案】A。解析:人民警察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故本题判断正确。
  10.【答案】B。解析:对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在被交付执行刑罚前,剩余刑期在3个月以下的,由公安机关代为执行刑罚。故本题判断错误。
  11.【答案】A。解析:公安指挥工作是指公安指挥实施系统的工作,主要负责领导指令的具体下达,各业务部门和专业工作的统一协调、调度和具体指挥,接收“110”报警,突发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现场指挥、处置与救助等工作。故本题判断正确。
  12.【答案】B。解析:《刑事诉讼法》第270条规定,对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在讯问和审判的时候,应当通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故本题判断错误。
  13.【答案】A。解析:《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关于违法违纪行为及其适用处分的纪律的设定,充分体现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职业特点,充分体现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时代精神,充分体现了公安机关从严治警的刚性要求。故本题判断正确。
  14.【答案】B。解析:《刑事诉讼法》第130条规定,为了确定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的某些特征、伤害情况或者生理状态,可以对人身进行检查,可以提取指纹信息,采集血液、尿液等生物样本。犯罪嫌疑人如果拒绝检查,侦查人员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强制检查。故强制检查只适用于犯罪嫌疑人。故本题判断错误。
  15.【答案】B。解析:《刑事诉讼法》第153条规定,应当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如果在逃,公安机关可以发布通缉令,采取有效措施,追捕归案。检察机关无权发布通缉令。故本题判断错误。
  16.【答案】A。解析:人民警察内务建设的基本方针是:从严治警、依法治警。故本题判断正确。
  17,【答案】A。解析:内部关系指公安机关内部上下级之间,同级与同级之间,警种与警种之间,按照一定规则构成的关系。处理内部关系的基本要求是:各司其职,密切协作,互相支持,协调一致。故本题判断正确。
  18:【答案】B。解析:在新世纪、新阶段,公安机关的总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故本题判断错误。
  19.【答案】A。解析:批准技术侦查措施的决定应当根据侦查案件的需要,确定采取技术侦查措施的种类和适用对象。采取技术侦查措施,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措施种类、适用对象和期限执行。故本题判断正确。
  20.【答案】A。解析:《刑事诉讼法》第9条规定,各民族公民都有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于不通晓当地通用的语言文字的诉讼参与人,应当为他们翻译。在少数民族聚居或者多民族杂居的地区,应当用当地通用的语言进行审讯,用当地通用的文字发布判决书、布告和其他文件。故本题判断正确。
  21.【答案】B。解析:查封、扣押物证、书证,是指侦查机关在侦查活动中,发现能够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者无罪的财物和文件,依法予以提取、封存的一种侦查行为。故本题判断错误。
  22.【答案】B。解析:技术侦查措施,是指公安机关对于严重危害社会的犯罪案件,经过严格批准,为了侦查犯罪的需要,根据法律规定,借助于现代技术和设备,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及与犯罪活动直接关联的人员,实施记录监控、行踪监控、通信监控、场所监控等措施的一种特殊的侦查手段。故本题判断错误。
  23.【答案】B。解析:多人参加鉴定,鉴定人有不同意见的,应当注明。故本题判断错误。
  24.【答案】A。解析:《刑事诉讼法》第130条规定,为了确定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的某些特征、伤害情况或者生理状态,可以对人身进行检查,可以提取指纹信息,采集血液、尿液等生物样本。犯罪嫌疑人如果拒绝检查,侦查人员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强制检查。故本题判断正确。
  25.【答案】B。解析:刑事强制措施,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为保证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现行犯的人身自由加以临时限制或剥夺的各种强制方法。故本题判断错误。
  26.【答案】A。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条规定,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分为:(1)警告;(2)罚款;(3)行政拘留;(4)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可以附加适用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故本题判断正确。
  27.【答案】B。解析:不得以连续传唤的形式变相拘禁违法嫌疑人。故本题判断错误。
  28.【答案】A。解析:《国家赔偿法》第32条规定,国家赔偿以支付赔偿金为主要方式。能够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的,予以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故本题判断正确。
  29.【答案】B。解析:招摇撞骗属于妨害社会管理行为。故本题判断错误。
  30.【答案】A。解析:公共治安秩序管理工作中的许可是公安行政许可的一种,主要包括:特种行业许可,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安全许可,集会、游行、示威许可等。故本题判断正确。
  31.【答案】A。
  32.【答案】A。解析:公安行政执法的范围包括公安行政处罚(以治安管理处罚为主)、公安行政强制、公安行政许可等。故本题判断正确。
  33.【答案】B。解析:《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辞退办法》第8条规定,对被辞退人员,五年内不得再录用为人民警察。故本题判断错误。
  34.【答案】A。解析:警察是阶级统治的工具,自有阶级以来,警察普遍存在于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种类型的国家。故本题判断正确。
  35.【答案】B。解析:辞退人民警察,除了违反工作纪律,还有其他原因,比如不能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等。故本题判断错误。
  36.【答案】A。解析:人民警察有下列行为之一并不听制止,可能造成恶劣影响的,可以对其采取禁闭的措施:(1)违抗命令,不服从指挥,可能造成严重危害的;(2)涉嫌泄露公安工作秘密或者为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的:(3)威胁、恐吓、蓄意报复他人的;(4)殴打他人或者唆使他人打人的;(5)酗酒滋事,扰乱工作秩序和公共秩序的;(6)其他有必要采取禁闭措施的。故本题判断正确。
  37.【答案】A。解析:《人民警察法》第21条规定,人民警察遇到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犯或者处于其他危难情形,应当立即救助;对公民提出解决纠纷的要求,应当给予帮助;对公民的报警案件,应当及时查处。人民警察应当积极参加抢险救灾和社会公益工作。故本题判断正确。
  38.【答案】B。解析:根据《行政监察法》关于行政监察机关职责的规定,监察机关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监督的范围是:(1)检查公安机关在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中的问题;(2)受理对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控告、检举;(3)调查处理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违反行政纪律行为;(4)受理人民警察不服主管行政机关给予行政处分决定的申诉,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由监察机关受理的申诉。(5)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监察机关履行的其他职责。
  39.【答案】A。
  40.【答案】B。解析:《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第12条规定,督察机构认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违反纪律需要采取停止执行职务、禁闭措施的,由督察机构作出决定,报本级公安机关督察长批准后执行。故本题判断错误。
  二、单项选择题
  41.【答案】A。解析:公安工作的基本政策主要有:(1)严肃与谨慎相结合的政策;(2)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政策;(3)宽严相济政策;(4)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严禁刑讯逼供信的政策;(5)尊重保障人权政策;(6)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政策。故本题答案选A。
  42.【答案】C。解析:《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第3条规定,公安部设督察长,由公安部一名副职领导成员担任。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设督察长,由公安机关行政首长兼任。故本题答案选C。
  43.【答案】C。解析:全体民警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全面掌握“三懂四会”群众工作方法。“三懂”,指的是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沟通技巧。“四会”指的是会化解矛盾、会调处纠纷、会主动服务、会宣传发动。故本题答案选C。
  44.【答案】D。解析:紧急状态处置权包括:紧急优先权和紧急征用权、紧急排险权、现场交通管制权、戒严执行权。故本题答案选D。
  45.【答案】C。解析:公安工作的集中性就是它的统一性。它要求在服从国家意志、实行宏观决策、领导与指挥等方面高度集中;在战略战役部署与实施上,在法制与政策的结合上,在多部门横向警务协作上要高度统一。这样才能形成整体一致、快速反应、多警种配合、多专业协作的整体合力。故本题答案选C。
  46.【答案】A。解析:严肃与谨慎相结合政策的总精神--不枉不纵。具体应用即坚持“稳、准、狠”。
  47.【答案】C。解析: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国务院制定的同宪法、法律相抵触的有关公安工作的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本级人民政府有关公安工作的不适当的决定或者命令。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享有受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提出申诉和意见的监督权。故本题答案选C。
  48.【答案】D。解析:公安刑事执法的基本原则有:(1)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2)依靠群众的原则;(3)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4)对一切公民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原则;(5)公、检、法三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原则;(6)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诉讼应当接受监督的原则;(7)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严禁刑讯逼供的原则;(8)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的原则;(9)尊重各民族公民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的原则;(10)各地区公安机关之间加强协作和配合的原则。故本题答案选D。
  49.【答案】C。解析: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是人民警察首要的政治品质。故本题答案选C。
  50.【答案】C。解析:被决定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人符合以下情形之一,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①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②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的;③七十周岁以上的;④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故本题答案选C。
  51.【答案)A。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是指公安机关以国家的名义,依法强制剥夺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的人身自由、财产、名誉或其他权利的行政处罚。故本题答案选A。
  52.【答案】c。解析:公安机关的民主职能,是指公安机关必须服从人民的意志,依法保护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其他合法权益的社会作用与效能。公安机关民主职能的实质,就是保障人民享有国家主人翁的地位和保障人民的利益。故本题答案选C。
  53.【答案】B。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5条第2款规定:“醉酒的人在醉酒状态中,对本人有危险或者对他人的人身、财产或者公共安全有威胁的,应当对其采取保护性措施约束至酒醒。”故本题答案选B。
  54.【答案】c。解析:外部监督是指监督主体与监督对象之间不具有直接的行政隶属关系,这种监督主体是公安机关以外的其他机关、组织和公民个人,主要有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行政监察监督、检察监督、行政诉讼监督、社会监督等。内部监督是指监督主体与监督对象之间有着直接的行政隶属关系,这种监督主体是公安机关自身,主要有督察监督、法制部门监督以及行政复议和国家赔偿制度等。故本题答案选C。
  55.【答案】D。解析:政策是法律的灵魂,是制定法律的依据;法律是政策的定型化、条文化、规范化,因此,公安工作是政策性与法律性相结合的一项工作。故本题答案选D。
  56.【答案】D。解析:严肃与谨慎相结合,是我们党根据对历史经验的深刻理解而提出的,是指导人民警察同刑事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一项重要政策。故本题答案选D。
  57.【答案】D。解析:《人民警察法》第19条规定,人民警察在非工作时间,遇有其职责范围内的紧急情形,应当履行职责。故本题答案选D。
  58.【答案】A。解析:晋升教育训练的主要内容是政治理论、公安法学、公安管理与领导科学、专题讲座等。故本题答案选A。
  59.【答案】C。解析:公安民警要确立和坚定法律信仰,增强法律至上观念,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法律的约束。要增强人权保障观念,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履行人民警察职责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依法办事,并自觉地把自己的行为置于国家法律的监督之下。故本题答案选C。
  60.【答案】A。解析:讯问未成年的犯罪嫌疑人,应当通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无法通知、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场或者法定代理人是共犯的,也可以通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其他成年亲属,所在学校、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或者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代表到场。故本题答案选A。
  61.【答案】C。解析:按照警务公开制度的要求,公安机关要通过口头告知的办法,使到公安机关办事的社会各界群众及时了解办事程序和要求,使被传唤对象或犯罪嫌疑人知道依法享有的权利。故本题答案选C。
  62.【答案】B。解析:行政处分的种类有: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故本题答案选B。
  63.【答案】D。解析: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这是公安机关的阶级属性,也是它的根本属性,因为它表明了公安机关的阶级本质,是公安机关性质的核心内容和本质特征。故本题答案选D。
  64.【答案】C。解析:法制部门执法监督的方式包括:(1)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执法程序和制度进行监督;(2)对起草、制定的有关执法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及制度、措施进行法律审核;(3)对疑难、有分歧、易出问题和各级公安机关决定需要专门监督的案件,进行案件审核;(4)组织执法检查、评议;(5)组织专项、专案调查;(6)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听证、复议、复核;(7)进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8)各级公安机关决定采取的其他方式。故本题答案选C。
  65.【答案】D。解析:公安机关有权对犯罪嫌疑人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有权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实行拘留、提请逮捕和执行逮捕。公安机关没有批准或者决定逮捕的权力。故本题答案选D。
  66.【答案】B。解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在六个月内没有被公安机关发现的,不再处罚。故本题答案选B。
  67.【答案】D。解析:警察现在的含义一般是指具有武装性质的维护社会秩序、保卫国家安全的国家行政力量。故本题答案选D。
  68.【答案】B。
  69.【答案】C。解析:社会管理职能是指警察运用行政管理的手段,维护一定社会制度下的社会秩序。故本题答案选C。
  70.【答案】D。解析:外部监督是指监督主体与监督对象之间不具有直接的行政隶属关系,这种监督主体是公安机关以外的其他机关、组织和公民个人。检察院的监督属于外部监督。事中监督是指监督主体在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执法过程中进行的监督。如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侦查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故本题答案选D。
  71.【答案】C。解析:公安机关是国家意志的忠实执行者。故本题答案选C。
  72.【答案】B。解析:《国家赔偿法》第35条规定,赔偿义务机关的行为致人精神损害的,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支付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故本题答案选B。
  73.【答案】D。解析:传唤持续的时间不得超过十二小时。案情特别重大、复杂,需要采取拘留、逮捕措施的,传唤持续的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不得以连续传唤的形式变相拘禁犯罪嫌疑人。故本题答案选D。
  74.【答案】D。
  75.【答案】C。解析:严肃与谨慎相结合政策的总精神--不枉不纵。具体应用即坚持“稳、准、狠”。
  三、多项选择题
  76.【答案】ABCD。解析:执行监督即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公安机关负责执行的刑事判决、裁定活动实行监督,以保障刑事判决、裁定的正确执行。其内容主要有:(1)对看守所收押、监管、释放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活动实行监督;(2)对拘役所收押罪犯的活动实行监督;(3)对看守所、拘役所暂予监外执行的执法活动实行监督;(4)对判处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监督管理活动实行监督。人民检察院在上述监督活动中,发现公安机关有违法情形的,应当依法提出纠正意见。故本题答案为ABCD。
  77.【答案】ABCD。解析:业务素质是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务,完成各项任务的实际本领,是公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综合体现。具体包括:(1)岗位专业能力;(2)分析综合能力;(3)应变决断能力;(4)群众工作能力;(5)表达能力。故本题答案选ABCD。
  78.【答案】BCD。解析:违法行使侦查权造成损害结果属于公安刑事赔偿的范围。故本题答案选BCD。
  79.【答案】BC。解析:《刑事诉讼法》第73条规定,监视居住应当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住处执行;无固定住处的,可以在指定的居所执行。对于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在住处执行可能有碍侦查的,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批准,也可以在指定的居所执行。但是,不得在羁押场所、专门的办案场所执行。故本题答案选BC。
  80.【答案】ACD。解析: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小康社会的历史条件下,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尤为重要。公安机关要有力地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尤其是经济领域的严重犯罪活动。故本题答案选ACD。
  81.【答案】BCD。
  82.【答案】ABC。解析:被查封、扣押的财物、文件,应当妥善保管或封存,不得使用、调换或损毁。故本题答案选ABC。
  83。【答案】ABC。解析:《刑事诉讼法》第83条规定,公安机关拘留人的时候,必须出示拘留证。拘留后,应当立即将被拘留人送看守所羁押,至迟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除无法通知或者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通知可能有碍侦查的情形以外,应当在拘留后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有碍侦查的情形消失以后。应当立即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
  84.【答案】ABCD。
  85.【答案】ABC。解析:人民警察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法执勤纪律和内务纪律。故本题答案选ABC。
  86.【答案】ACD。解析:按照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的要求,当前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点是“四统一”“五规范”,即:“统一考录制度、统一训练标准、统一纪律要求、统一外观标识”;“规范机构设置、规范职务序列、规范编制管理、规范执法执勤、规范行为举止”。故本题答案选ACD。
  87.【答案】ABCD。解析:公安机关职责具有法律性、政治性、行政性、有限性、责任性等特点。故本题答案选ABCD。
  88.【答案】ABCD。解析:检察机关发现公安机关违反《刑事诉讼法》关于决定、执行、变更、撤销强制措施规定的:违反羁押和办案期限规定的;在侦查中有其他违反《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的行为的,有权根据情节和后果分别采用口头或者书面形式提出纠正意见。故本题答案选ABCD。
  89.【答案】ABC。解析:紧急排险,是指公安机关在紧急处置重大灾害事故或平息叛乱时,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所采取的非常措施。例如,在扑救重大火灾、处置重大爆炸事故时,为防止火势蔓延和事故波及面扩大而拆除同火灾、事故现场毗连的建筑物,或者在平息叛乱中炸毁暴徒盘踞的建筑物和借以顽抗的设施等。故本题答案为ABC。
  90.【答案】ABCD。解析:公安机关的基本任务包括以下五项: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保护公共财产和个人合法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故本题答案选ABCD。
  91.【答案】ABC。解析:《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195条规定,传唤持续的时间不得超过十二小时。案情特别重大、复杂,需要采取拘留、逮捕措施的,经办案部门负责人批准,传唤持续的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不得以连续传唤的形式变相拘禁犯罪嫌疑人。故本题答案选ABC。
  92.【答案】ABCD。解析:《国家赔偿法》第19条规定,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1)因公民自己故意作虚伪供述,或者伪造其他有罪证据被羁押或者被判处刑罚的;(2)依照刑法第十七条、第十八条规定不负刑事责任的人被羁押的;(3)依照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第一百七十三条第二款、第二百七十三条第二款、第二百七十九条规定不追究刑事责任的人被羁押的;(4)行使侦查、检察、审判职权的机关以及看守所、监狱管理机关的工作人员与行使职权无关的个人行为;(5)因公民自伤、自残等故意行为致使损害发生的;(6)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故本题答案选ABCD。
  93.【答案】ABCD。解析:治安管理处罚程序包括几个主要阶段:受案、调查、决定、执行。故本题答案选ABCD。
  94.【答案】BC。解析:严禁参与赌博,违者予以辞退;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故本题答案选BC。
  95.【答案】ABCD。解析:阅警是人民警察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培养人民警察意识、规范人民警察行为、强化人民警察团队精神和组织纪律观念、壮大人民警察声威和树立人民警察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故本题答案选ABCD。
  96.【答案】ABCD。
  97.【答案】AD。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4条规定,盲人或者又聋又哑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故本题答案选AD。
  98.【答案】ABCD。解析:监察机关在行政监察活动中依法拥有以下职权:检查权、调查权、监察建议权、处分权。故本题答案选ABCD。
  99.【答案】ABC。解析: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包括督察监督、法制部门监督以及行政复议和国家赔偿制度等。行政诉讼监督属于审判机关监督,是外部监督。故本题答案选ABC。
  100.【答案】ABCD。解析:工作实绩主要包括人民警察的工作质量、数量、效率及工作适应能力等方面的内容。故本题答案选ABCD。
  101.【答案】ABCD。解析:国内安全保卫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公安机关的一项特殊使命,具有隐蔽性、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的特点。故本题答案选ABCD。
  102.【答案】ABCD.解析:公安专业工作的主要特点有复杂性、艰苦性、危险性和风险性。故本题答案选ABCD。
  103.【答案】ABCD。解析:公安机关专政职能与民主职能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象不同。专政的对象是敌人,而民主的对象是人民。二是方法不同。对敌人使用专政手段,而对人民实行民主的方法。故本题答案选ABCD。
  104.【答案】BCD。解析:公安机关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是绝对的、无条件的、全面的和直接的。故本题答案选BCD。
  105.【答案】AC。解析:盘查是指公安机关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依法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进行盘问、检查的法律活动。盘查包括当场盘问、检查和继续盘问。故本题答案选AC。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厚职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提供全国公务员考试资讯

2、厚职网www.houzhiwang.com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4、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1:厚职公考(houzhigk);公众号2:厚职事考招聘信息(kaosydw)

快速访问手机站

公务员
方式一
直接手机输入网址
m.houzhiwang.com
方式二
扫描二维码
手机站

厚职公考网

事业单位
方式一
直接手机输入网址
m.kaosydw.com
方式二
扫描二维码
手机站

厚职事业单位网

热门资讯推荐:

公众号名称:厚职公考

扫码关注
获取公考资讯和资源礼包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
推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

厚职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