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招警 > 考试题库 >

2015年山东招警考试公安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来源:厚职公考     2019-08-17 14:08:11


在线题库请微信扫码进入小程序: 厚职题库   行测、时政、公基必考题库精准押题

点击获取:考前必做时事政治题库【送分题】 | 新版公共基础知识7000题 | 教材用书PDF电子版

  【导读】厚职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提供:全国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时间、考试公告、职位表、报名入口、备考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考试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houzhigk,随时获取公务员事业编考试资讯。当前文章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15年山东省人民警察录用考试公安基础知识试卷及参考答案
  >>>点此下载打印版(含答案)(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
  第一部分判断题
  判断下列命题正确与否,正确的在答题卡相应的题号下涂A;错误的涂B。1-40题各0.5分,共20分。
  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全党、全社会的任务。    (  )
  2.警务保障的目的是保障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依法有效发挥职能作用,依法行使职权。(  )
  3.民用危险物品管理是治安行政管理工作之一。    (  )
  4.国内安全保卫工作,即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侦查和防范工作。    (  )
  5.公安教育与科研工作是为公安队伍提供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保障的专门工作。    (  )
  6.《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关于违法违纪行为及其适用处分的纪律的设定,充分体现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时代精神和从严治警的刚性要求。    (  )
  7.人民警察是社会公共利益的捍卫者,是社会秩序的维护者,是正义、公正的象征,这就决定了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是人民警察义不容辞的义务。    (  )
  8.积极履行职责、秉公执法是人民警察必须遵守的组织纪律。    (  )
  9.人民警察必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各地区、各民族的习俗,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    (  )
  10.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主体即可以是具有责任能力的自然人,也可以是机关、团体、企事    (    )业单位。
  11.公安行政强制不属于公安行政执法的范围。    (  )
  12.《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当场处罚的权限对个人是警告、200元以下罚款。    (  )
  13.调查是治安管理处罚程序的主要阶段。    (  )
  14.对七十周岁以上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不给予行政拘留处罚。    (  )
  15.-人有两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分别决定,合并执行。但行政拘留合并不超过15天。    (  )
  16.不满十四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从轻处罚。    (  )
  17.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属于妨害社会管理行为。    (  )
  18.在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构成要件中,危害行为处于核心地位,缺之则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不能成立。    (  )
  19.继续盘问以当场盘问、检查为前提。    (  )
  20.1931年11月,在江西瑞金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建立的“国家政治保卫局”,是我国最早的人民政权的公安保卫机关。    (  )
  21.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公安工作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主要标志是: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从严治警、依法治警”上来。    (  )
  22.在公安刑事赔偿中,返还执行的罚款和罚金,解除冻结的存款或者汇款的,不支付利息。    (    )
  23.某县公安局接到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开展打击抢夺、抢劫严重犯罪活动专项斗争的通知后没向县委汇报便召开局领导会议进行研究,并责成主管刑侦工作的李副局长具体部署和落实。    (  )
  24.公安行政赔偿是指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违法行使行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时,由国家承担的赔偿。    (  )
  25.公安行政复议是公安机关解决民事纠纷的重要手段,是沟通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也是公安机关内部进行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    (  )
  26.某公安局督察机构在督察工作中,发现本单位民警王某有涉嫌贪污其所经管的公款的犯罪行为。根据《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的规定,该督察机构应当对其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  )
  27.公安机关的职责就是指公安机关法律界定责任权限。    (  )
  28.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是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法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执法活动进行的监督,属于具有直接法律效力的公安执法外部监督。    (  )
  29.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监督主要是在各种诉讼活动中通过法定的程序实现的。    (  )
  30.在刑事诉讼中,侦查人员对与案件无关的物品、文件,不得扣押。    (  )
  31.保护公民的人身自由,就是保护公民的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住宅、通信自由等不受侵犯。    (    )
  32.戒严任务由人民解放军负责执行,必要时由人民警察、人民武装警察协助执行。  (  )
  33.录用人民警察的考核内容主要是工作表现和工作能力。    (  )
  34.晋级期限届满或由于职务提升而警衔低于新任职务等级编制警衔的最低警衔,应当逐级晋升。    (  )
  35.人民警察被开除公职的,其警衔相应取消;人民警察犯罪,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或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其警衔也相应取消。    (  )
  36.人民警察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以政治表现为重点。  (  )
  37.公安机关执行的刑罚主要是依据《刑法》《刑事诉讼法》。    (  )
  38.公安工作的司法性体现了公安机关履行刑事法律规定的部分职责。    (  )
  39.按照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的要求,当前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点是“四统一”“五规范”。其中“五规范”的内容是规范机构设置、规范职务序列、规范编制管理、规范执法执勤、规范行为举止。    (  )
  40.一切为了群众就是要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把“有困难找警察”的承诺落到实处。    (    )
  第二部分单项选择题
  在题干后列出的4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项正确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填涂相应的标号。41-75题各1分,共35分。
  41.公安机关的宗旨是(  )。
  A.打击敌人,保护人民
  B.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C.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
  D.依法治警,依法行政
  42.严肃与谨慎相结合,是指导公安民警(  )的一项重要政策。
  A.从事治安管理工作
  B.进行内部保卫工作
  C.进行治安处罚
  D.同刑事犯罪分子作斗争
  43.赵某因涉嫌犯罪拘留后,送入某看守所,侦查员张某如果讯问赵某,可以在(  )进行。
  A.公安机关讯问室
  B.看守所
  C.案发现场
  D.赵某住处
  44.公安法制部门通过(  ),组织执法检查。
  A.查阅已办结的刑事、治安等案件案卷
  B.听取办案部门汇报
  C.回访案件当事人
  D.了解被考评对象执法情况
  45.拘留,是指(  )采取的限制其人身自由的一种刑事强制措施。
  A.公安机关对现行犯或重大嫌疑分子,在法定的紧急情况下
  B.人民检察院对现行犯或重大嫌疑分子,在法定的紧急情况下
  C.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对现行犯或重大嫌疑分子,在法定的紧急情况下临时
  D.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及人民法院,对现行犯或重大嫌疑分子,在法定的紧急情况下临时
  46.根据《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的规定,督察机构对下级公安机关和本级公安机关所属各单位作出的错误决定、命令有权(  )。
  A.当场予以纠正
  B.提出批评、建议
  C.提起行政复议
  D.决定撤销或者变更
  47.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人民警察不服主管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决定的申诉,应由(  )受理。
  A.国家权力机关
  B.行政监察机关
  C.检察机关
  D.上级公安机关
  48.行政诉讼是人民法院通过行使行政审判权,对行政机关的(  )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活动。
  A.执法行为
  B.违纪行政行为
  C.行政行为
  D.违法行政行为
  49.对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公安机关代为执行刑罚是指在被交付执行刑罚前,剩余刑期在(  )个月以下的。
  A.3
  B.6
  C.10
  D.15
  50.督察机构拥有的权限不包含(  )。
  A.刑事立案权
  B.警务参与权
  C.责令执行权
  D.当场处置权
  51.某公安机关在侦查罗某涉嫌盗窃一案时,为验证罗某供述爬天窗钻人现场的情节是否属实,让身材和动作能力与罗某相似的侦查员,按照罗某供述的路线重演进入现场。这种侦查措施是(  )。
  A.现场勘验
  B.人身检查
  C.物证检验
  D.侦查实验
  52.关于治安管理处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检查时,人民警察不得少于2人
  B.如果被传唤人无正当理由,不接受传唤或逃避传唤的,可以对其进行强制传唤
  C.检查妇女的身体,应当由医师或者女工作人员进行
  D.安全检查不需要开具检查证
  53.根据法律规定,下列属于应当予以辞退的情形的是(  )。
  A.连续两年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的
  B.违反规定使用武器、警械的
  C.不执行上级决定和命令的
  D.遇事推诿,消极怠工的
  54.人民警察受处分期间,不能享受正常的晋升职务、级别,其中受(  )以上行政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
  A.警告
  B.记过
  C.记大过
  D.停职反省
  55.人民警察的晋升教育训练主要内容是政治理论、公安法学、公安管理与(  )、专题讲座等。
  A.公安业务
  B.技能训练
  C.领导科学
  D.心理辅导
  56.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这是公安机关的(  ),也是它的根本属性。
  A.武装属性
  B.行政属性
  C.刑事执法属性
  D.阶级属性
  57.督察机构针对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和力量开展治理性的督察活动,属于督察方式中的(  )。
  A.现场督察
  B.专项督察
  C.专案督察
  D.现场处置
  58.根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人民警察接待群众的要求是(  ),方便人民群众。
  A.耐心细致,文明热情
  B.谈吐文明,提高工作效率
  C.耐心细致,举止端庄
  D.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59.实施约束时,可以依法使用(  )。
  A.约束带
  B.手铐
  C.脚镣
  D.枪支
  60.警察的本质特征中,广泛的(  )意味着,警察所担负的任务十分广泛,一方面,它作为阶级专政的工具,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另一方面,它担负着大量的社会管理任务,要为社会提供全面的治安保障。
  A.阶级性
  B.社会性
  C.服务性
  D.管理性
  61.下列不属于治安管理处罚可以依法强制剥夺的权利的是(  )。
  A.人身自由
  B.名誉
  C.生命
  D.财产
  62.根据《人民警察法》的规定,公安机关的职责不包含(  )。
  A.管理游行、示威工作
  B.组织、实施消防工作
  C.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的刑罚执行工作
  D.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卫工作
  63.某检察机关依法对某公安机关超期羁押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发出了纠正违法通知书。这是公安执法监督中的(  )监督。
  A.外部、事后
  B.内部、事后
  C.内部、事中
  D.外部、事中
  64.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下列不能提起行政诉讼的事由是(  )。
  A.对行政处罚不服的
  B.认为公安机关侵犯其合法经营自主权的
  C.认为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给抚恤金的
  D.认为公安机关对人民警察的奖惩、任免不适当的
  65.人民警察职业道德三个最显著的特征是(  )。
  A.全民性、专业性、纪律性
  B.阶级性、纪律性、表率性
  C.专政性、人民性、专业性
  D.阶级性、人民性、表率性
  66.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违法行使职权侵犯公民人身自由引起的公安赔偿计算标准是,每日赔偿金按照(  )计算。
  A.受害人实际减少的收入
  B.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额
  C.国家本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额
  D.受害人直接和间接减少的收入
  67.侦查员王某在询问被害人李某时,下列行为违反法律规定的是(  )。
  A.询问前没有弄清被害人是否为未成年人,询问过程中得知李某17岁时,继续询问,没有通知其法定代理人到场
  B.告知李某如实提供证据和有意作伪证要负法律责任
  C.李某陈述时,要求侦查人员王某将案件进展状况告知他,以便围绕案情中缺失部分补充,王某经过考虑后,决定不告诉李某
  D.侦查人员不得在询问过程中表达自己对案件的看法
  68.属于中级警官的是(  )。
  A.警司
  B.警督
  C.警监
  D.副总警监
  69.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公、检、法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  )。
  A.互相制约
  B.互相协调
  C.互相平衡
  D.互相帮助
  70.通过治安监督检查,发现违章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置或制裁;(  ),要求监督对象限期整顿改正。
  A.发现治安隐患
  B.发现违法犯罪
  C.预防治安问题发生
  D.预防治安事故灾害
  71.根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公安机关处理内部关系的基本要求是(  ),互相支持,协调一致。
  A.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B.各司其职,互相监督
  C.各司其职,密切协作
  D.各司其职,各尽其能
  72.当遇到其职责范围内的紧急情形,即使是在非工作时间,人民警察也必须履行职责。这是由(  )所作的规定。
  A.《人民警察权益保障法》
  B.《刑事诉讼法》
  C.《人民警察警衔条例》
  D.《人民警察法》
  73.维护社会稳定是新世纪、新阶段公安机关的总任务之一,还应包括(  )。
  A.维护国家安全
  B.维护政党利益
  C.维护公民人身财产安全
  D.维护治安秩序
  74.公安工作的基本方针反映了我国公安工作的(  )。
  A.基本状况
  B.重要特色和优势
  C.运行机制
  D.体制
  75.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的结合,是以(  )为主导的全方位的结合。
  A.党和政府
  B.公安机关
  C.人民群众
  D.公安机关及人民群众
  第三部分多项选择题
  在各题干后列出的4个备选答案中选出2至4个正确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填涂相应的标号,错选、漏选均不得分。76-105题各1.5分,共45分。
  76.公安机关保卫国家安全与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任务,主要是通过(  )工作实现的。
  A.公安领导
  B.公安警卫
  C.公安法制
  D.公安保卫
  77.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政策的基本要求是(  )。
  A.以教为主,寓教于罚
  B.教育多数,处罚少数
  C.当罚则罚,罚如其分
  D.分清主次,区别对待
  78.地方党委对公安工作决策领导的内容有(  )。
  A.作出宏观公安决策
  B.对重大问题进行必要指示
  C.具体业务指导
  D.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79.宽严相济的“宽“主要表现为(  )。
  A.非犯罪化
  B.非监禁化
  C.非政治化
  D.非司法化
  80.下列人员中,有权申请取保候审的有(  )。
  A.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
  B.被羁押的被告人
  C.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近亲属
  D.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委托的辩护律师
  81.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任务是(  )。
  A.保证准确、及时地查明犯罪事实,正确应用法律,惩罚犯罪分子
  B.保障公民的各种权利不受犯罪侵害
  C.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D.教育公民自觉遵守法律,积极同犯罪行为作斗争
  82.按照公安部《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实行警务公开制度的通知》要求,公安机关实行警务公开的内容主要有(  )。
  A.执法依据、制度、程序
  B.刑事执法
  C.行政执法
  D.警务工作纪律
  83.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执法活动依法实施监督的内容和形式包括(  )。
  A.进行立案监督
  B.审查批准逮捕
  C.审查起诉
  D.刑罚执行监督
  84.人民警察的素质是指人民警察应具备的(  )和身体状况诸方面条件的总和。
  A.政治思想
  B.业务能力
  C.文化水平
  D.心理特征
  85.下列哪些情形下,犯罪嫌疑人有固定住所,也可在指定的居所执行监视居住,但须经上一级公安机关批准?(  )
  A.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
  B.涉嫌恐怖活动犯罪
  C.涉嫌毒品犯罪
  D.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
  86.以下各项属于公安部加强公安机关内部管理“五条禁令”内容的有(  )。
  A.严禁违反枪支管理使用规定
  B.严禁携带枪支饮酒
  C.严禁参与赌博
  D.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
  87.逮捕的条件是(  )。
  A.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
  B.可能判处徒刑以上
  C.采取取保候审,不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险性
  D.采取拘留,不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险性
  88.人民警察的身体素质,是指人民警察的体质,包括(  ),是人民警察各种才能得以发挥的物质基础。
  A.体力、耐力
  B.运动速度
  C.灵活性
  D.敏捷性
  89.治安行政处置权适用于(  )等方面。
  A.公共场所管理
  B.危险物品管理
  C.惩处违法犯罪
  D.特种行业管理
  90.刑事强制措施的对象是(  )。
  A.犯罪嫌疑人
  B.被告人
  C.现行犯
  D.证人
  91.公安机关治安行政管理权包括(  )。
  A.治安行政处置权
  B.治安行政处罚权
  C.治安监督检查权
  D.治安行政强制权
  92.宽严相济中“济”的含义有(  )
  A.救济
  B.谨慎
  C.协调
  D.并行
  93.警察的职能是指警察的(  )。
  A.经济效能
  B.社会效能
  C.影响
  D.作用
  94.人民警察执法执勤纪律要求秉公执法,包括(  )方面的内容。
  A.严格公正执法
  B.廉洁执法
  C.文明执法
  D.尽职尽责
  95.对下列哪些人员,可以采用必需的技术侦查措施?(  )
  A.被通缉人员
  B.被批准逮捕的在逃人员
  C.被决定逮捕的在逃人员
  D.被执行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
  96.公安机关行使专政职能的对象是(  )。
  A.敌对势力
  B.敌对分子
  C.严重刑事犯罪分子
  D.一切违法人员
  97.公安机关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公安机关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  )的关系。
  A.公仆与主人
  B.服务与被服务
  C.监测与被监测
  D.控制与被控制
  98.阅警是以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接受检测为形式,充分展现公安机关人民警察(  ),是人民警察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A.优良的政治素质
  B.良好的精神风貌
  C.严明的组织纪律
  D.强大的战斗力
  99.“当罚则罚,罚如其分”要求(  )。
  A.对依法当罚的违法者,依法分别给予警告、罚款或行政拘留
  B.处罚一定要适当
  C.不能感情用事、畸轻畸重
  D.不得以任何借口逃避、拒绝教育
  100.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以构成公安刑事赔偿的情形是(  )。
  A.错误适用刑事强制措施造成损害结果的
  B.刑讯逼供造成损害结果的
  C.使用武器、警械造成损害结果的
  D.错误适用行政处罚造成损害结果的
  101.公安行政强制执行一般分为(  )。
  A.暂缓执行
  B.间接强制
  C.直接强制
  D.不执行
  102.在刑事证据收集过程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禁止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
  B.只有经过查证属实的证据,才能作为证据使用
  C.禁止以威胁、引诱方法收集证据,但不禁止以欺骗方法收集证据
  D.必要情况下,可以使用威胁方式收集口供
  103.无论对公安机关的职能作怎样的划分和理解,公安机关的基本职能就是(  )。
  A.暴力职能
  B.专政职能
  C.服务职能
  D.民主职能
  104.治安警察的主要职责是负责(  )等。
  A.治安案件查处
  B.边境地区的治安秩序
  C.治安巡逻
  D.特种行业管理
  105.公安机关对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有关的(  )可以进行检查。
  A.现场
  B.场所
  C,物品
  D.人身
  【参考答案及解析】
  2015年山东省人民警察录用考试公安基础知识试卷
  参考答案及解析
  第一部分判断题
  1.【答案】A。解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全党、全社会的任务,作为负责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公安机关,负有特殊的责任,对于推进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起着重要的作用。故本题判断正确。
  2.【答案】A。解析:警务保障的目的是保障公安和人民警察依法有效发挥职能作用,依法行使职权。故本题判断正确。
  3.【答案】A。解析:治安行政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1)户籍管理工作;(2)公共秩序管理工作;(3)特种行业管理工作;(4)民用危险物品管理工作;(5)交通安全管理工作;(6)消防工作;(7)边防工作;(8)外国人管理和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工作;(9)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工作。故本题判断正确。
  4.【答案】A。解析:国内安全保卫工作,即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侦查和防范工作。故本题判断正确。
  5.【答案】A。解析:公安教育与科研工作,是为公安队伍提供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保障的专门工作。故本题判断正确。
  6.【答案】A。解析:《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共3章31条,设定了76种具体违法违纪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涉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法执勤纪律、内务纪律等。这些关于违法违纪行为及其适用处分的纪律的设定,充分体现了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职业特点,充分体现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时代精神,充分体现了公安机关从严治警的刚性要求。故本题判断正确。
  7.【答案】A。解析:人民警察是社会公共利益的捍卫者,是社会秩序的维护者,是正义、公正的象征,这就决定了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是人民警察义不容辞的义务。故本题判断正确。
  8.【答案】B。解析:人民警察的工作纪律,包括积极履行职责、秉公执法等方面。故本题判断错误。
  9.【答案】A。解析:人民警察必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各地区、各民族的习俗,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故本题判断正确。
  10.【答案】A。解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主体,可以是自然人,但必须达到法定责任年龄和具有责任能力:也可以是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故本题判断正确。
  11.【答案】B。解析:公安行政执法的范围包括公安行政处罚(以治安管理处罚为主)、公安行政强制(包括公安行政强制措施和公安行政强制执行)、公安行政许可等。故本题判错误。
  12.【答案】A。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0条规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处警告或杆二百元以下罚款的,可以当场作出治安管理处罚决定。故本题判断正确。
  13.【答案】A。
  14.【答案】B。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1条规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依照本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一)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二)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的;(三)七十周岁以上的;(四)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由此可见,对于七十周岁以上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但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故本题判断错误。
  15.【答案】B。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6条规定,有两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分别决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二十日。故本题判断错误。
  16.【答案】B。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2条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不满十四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但是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故本题判断错误。
  17.【答案】A。解析:妨害社会管理行为,主要有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招摇撞骗,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特种行业违法,旅馆业违规,出租房屋违规,典当业违规,收购废旧物品违规,影响执法机关依法办案,涉及偷越国(边)境,涉及文物保护,故意破坏、污损他人坟墓,卖淫、嫖娼,制作、复制、传播等淫秽物品,赌博,涉及毒品及原植物,饲养动物干扰他人生活等。故本题判断正确。
  18.【答案】A。解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客观要件,是指《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所必须具备的各种客观事实,包括危害行为、危害结果,以及实施危害行为的时间、地点、方法、对象等。其中,危害行为在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构成要件中处于核心地位,缺少这一要件,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就不能成立。故本题判断正确。
  19.【答案】A。解析:《人民警察法》第9条规定,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经出示相应证件,可以当场盘问、检查;经盘问、检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将其带至公安机关,经该公安机关批准,对其继续盘问:(一)被指控有犯罪行为的;(二)有现场作案嫌疑的;(三)有作案嫌疑身份不明的;(四)携带的物品有可能是赃物的。故本题判断正确。
  20.【答案】A。解析:1931年11月,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一次中华苏维埃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成立了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以原来的苏区中央局保卫处为基础,组建了国家政治保卫局,这是我国最早的人民政权的公安保卫机关。故本题判断正确。
  21.【答案】B。解析: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公安工作的重心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迅速转移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上来,实现了公安工作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故本题判断错误。
  22.【答案】B。解析:《国家赔偿法》第36条规定,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权造成损害的,按照下列规定处理:……;(七)返还执行的罚款或者罚金、追缴或者没收的金钱,解除冻结的存款或者汇款的,应当支付银行同期存款利息。故本题判断错误。
  23.【答案】B。解析:公安机关必须置于党委实际的、直接的领导之下。公安机关自觉地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就是要积极主动地创造便于党委领导公安工作的条件,把接受党委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加以制度化,长期全面地贯彻执行。(一)认真执行党委的决定,重要问题及时请示报告。要在人民警察中进行经常性的党性教育,使大家认清服从党的领导的必要性,坚定不移地接受党的领导。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二)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公安机关要经常向党委和政府报告敌情、社情和治安情况,定期报告公安工作情况,并向党委提出制定对策的参考性意见,充分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三)将上级公安机关布置的工作及时报告党委,并依靠党委的领导去贯彻落实。对于上级公安机关的重要部署及执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任务,要在党委的密切领导下进行。故本题判断错误。
  24.【答案】A。解析:公安行政赔偿是指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行使行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并造成损害时,由国家承担的赔偿。故本题判断正确。
  25.【答案】B。解析:公安行政复议制度是公安机关解决公安行政争议的重要手段,是沟通公安机关同人民群众关系的纽带,也是公安机关内部进行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实行这一制度,对于监督、促进、维护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行使权力,保证公安机关依法行政,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的意义。故本题判断错误。
  26.【答案】B。解析:《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第13条规定,督察机构认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需要给予处分或者降低警衔、取消警衔的,督察机构应当提出建议,移送有关部门依法处理。督察机构在督察工作中发现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故本题判断错误。
  27.【答案】B。解析:公安机关的职责,是指公安机关依法在管辖范围内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就是公安机关的职业职责。故本题判断错误。
  28.【答案】A。解析: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是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法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执法活动进行的监督,属于具有直接法律效力的公安执法外部监督。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是最高层次和效力的监督,是具有权威性的国家监督。故本题判断正确。
  29.【答案)A。解析: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监督,主要是在刑事诉讼活动中通过法定的程序实现的。它对于督促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和行使职权,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犯,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故本题判断正确。
  30.【答案】A。解析:《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222条规定,在侦查活动中发现的可用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者无罪的各种财物、文件,应当查封、扣押;但与案件无关的财物、文件,不得查封、扣押。持有人拒绝交出应当查封、扣押的财物、文件的,公安机关可以强制查封、扣押。故本题判断正确。
  31.【答案】A。解析:保护公民的人身自由,就是保护公民的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住宅、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不受侵犯。故本题判断正确。
  32.【答案】B。解析:戒严任务由人民警察、人民武装警察执行;必要时,国务院可以向中央军事委员会提出,由中央军事委员会决定派出人民解放军协助执行戒严任务。故本题判断错误。
  33.【答案】B。解析:录用人民警察的考核内容主要是政治素质、工作表现、工作能力和是否需要回避等。故本题判断错误。
  34.【答案】B。解析:《人民警察警衔条例》第16条规定,人民警察由于职务提升,其警衔低于新任职务等级编制警衔的最低警衔的,应当晋升至新任职务等级编制警衔的最低警衔。故本题判断错误。
  35.【答案】A。解析:《人民警察警衔条例》第22条规定,人民警察被开除公职的,其警衔相应取消。人民警察犯罪,被依法判处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其警衔相应取消。离休、退休的人民警察犯罪的,适用前款的规定。故本题判断正确。
  36.【答案】B。解析:人民警察考核的内容: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以工作实绩为重点。故本题判断错误。
  37.【答案】A。
  38.【答案】A。解析:公安工作的司法性体现了公安机关履行刑事法律规定的部分职责,它是中国特色公安工作的鲜明特征。故本题判断正确。
  39.【答案】A。解析:按照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的要求,当前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点是“四统一”“五规范”,即:“统一考录制度、统一训练标准、统一纪律要求、统一外观标识”;“规范机构设置、规范职务序列、规范编制管理、规范执法执勤、规范行为举止”。故本题判断正确。
  40.【答案】B。解析:一切为了群众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与履行自己的职责统一起来,一方面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另一方面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利益不受侵犯。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二部分单项选择题
  41.【答案】B。解析:公安机关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故本题答案选B。
  42.【答案】D。解析:严肃与谨慎相结合,是我们党根据对历史经验的深刻理解而提出的,是指导人民警察同刑事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一项重要政策。故本题答案选D。
  43.【答案】B。解析:赵某因涉嫌犯罪被拘留在某看守所,故侦查员张某如果讯问赵某,可以在看守所进行。故本题答案选B。
  44.【答案】A。
  45.【答案】C。解析:拘留,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现行犯或重大嫌疑分子,在法定的紧急情况下,依法采取的暂时剥夺其人身自由的一种刑事强制措施。故本题答案选C。
  46.【答案】D。解析:《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第10条规定,督察机构对本级公安机关所属单位和下级公安机关拒不执行法律、法规和上级决定、命令的,可以责令执行;对本级公安机关所属单位或者下级公安机关作出的错误决定、命令,可以决定撤销或者变更,报本级公安机关行政首长批准后执行。故本题答案选D。
  47.【答案】B。解析:《行政监察法》第18条规定,监察机关对监察对象执法、廉政、效能情况进行监察,履行下列职责:(一)检查国家行政机关在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中的问题;(二)受理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控告、检举;(三)调查处理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违反行政纪律的行为;(四)受理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不服主管行政机关给予处分决定的申诉,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由监察机关受理的申诉;(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监察机关履行的其他职责。监察机关按照国务院的规定,组织协调、检查指导政务公开工作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故本题答案选B。
  48.【答案】C。解析:行政诉讼是人民法院行使行政审判权对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判的活动,是一种行政执法直接、事后监督。故本题答案选C。
  49.【答案】A。解析:依照现行的v刑法》和《刑事诉讼法》规定,公安机关有权依照人民法院的判决,负责以下刑罚的执行:(1)短期有期徒刑执行;对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在被交付执行刑罚前,剩余刑期在3个月以下的,由公安机关代为执行刑罚;(2)拘役和剥夺政治权利执行;(3)驱逐出境执行。故本题答案选A。
  50.【答案】A。解析:根据《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的规定,督察机构拥有以下权限:①派出督察权和指令督察权;②警务参与权;③责令执行权;④决定撤销或变更权;⑤违法违纪行为查处权;⑥当场处置权;⑦实施停止执行职务和禁闭权;⑧移送处理权。故本题答案选A。
  51.【答案】D。解析:现场勘验是指侦查人员对与犯罪有关的场所、物品和痕迹,以拍照、绘图、录像、文字记载等方式制作笔录,收集与保全证据的一种侦查行为。
  侦查实验是指为了查明或确定与案件有关的某一事实或现象,在某种条件下能否发生或如何发生,而模拟案件原有条件,将该事实或现象实验性地重新加以演示的一种侦查行为。
  物证检验是指侦查人员对收集到的物证进行检验、核对,确定其特征,进而确定该物证在刑事诉讼中的作用的活动。
  人身检查是指为确定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的某些特征、伤害情况或者生理状态,侦查机关可以对其人身进行检查。
  故本题答案选D。
  52.【答案】C。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7条规定,公安机关对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可以进行检查。检查时,人民警察不得少于二人,并应当出示工作证件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检查妇女的身体,应当由女性工作人员进行。故A项说法正确。
  《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212条规定,检查妇女的身体,应当由女工作人员或者医师进行。故C项说法不是关于治安管理处罚的规定,不符合本题题意,错误。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2条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将传唤的原因和依据告知被传唤人。对无正当理由不接受传唤或者逃避传唤的人,可以强制传唤。故B说明正确。
  《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41条规定,对查获或者到案的违法嫌疑人应当进行安全检查,发现违禁品或者管制器具、武器、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以及与案件有关的需要作为证据的物品的,应当立即扣押;对违法嫌疑人随身携带的与案件无关的物品,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予以登记、保管、退还。安全检查不需要开具检查证。故D说明正确。
  故本题答案选C。
  53.【答案】A。解析: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予以辞退:
  (1)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的;
  (2)不能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服从其他安排的;
  (3)因所在公安机关调整、撤销、合并或者缩减编制名额需要调整工作,本人拒绝合理安排的;
  (4)不履行人民警察义务,不遵守人民警察纪律,经教育仍无转变,不适合继续在公安机关工作,又不宜给予开除处分的。
  (5)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天,或者1年内累计超过30天的。
  故本题答案选A。
  54.【答案】A。解析:人民警察受处分期间,不能享受正常的晋升职务、级别;受警告以上行政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故本题答案选A。
  55.【答案】C。解析:晋升教育训练,包括警衔晋升和职务晋升两个方面的训练,主要内容是政治理论、公安法学、公安管理与领导科学、专题讲座等。故本题答案选C。
  56.【答案】D。解析: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这是公安机关的阶级属性,也是它的根本属性。故本题答案选D。
  57.【答案】B。解析:专项督察是指督察机构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重大警务部署,特别是针对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专门性、治理性督察活动。故本题答案选B。
  58.【答案】D。解析:《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第27条规定,公安机关应当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人民群众。故本题答案选D。
  59.【答案】A。解析:实施约束可以依法使用约束带或者警绳等进行约束,但是不得使用手铐、脚镣等警械。故本题答案选A。
  60.【答案】B。解析:广泛的社会性是指警察所担负的任务十分广泛,一方面,它作为阶级专政的工具,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另一方面,它担负着大量的社会管理任务,要为社会提供全面的治安保障,具有广泛的社会性。故本题答案选B。
  61.【答案)C。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是指公安机关以国家的名义,依法强制剥夺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的人身自由、名誉、财产或其他权利的行政处罚。故本题答案选C。
  62.【答案】C。解析:《人民警察法》第6条规定,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履行下列职责:(一)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三)维护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四)组织、实施消防工作,实行消防监督;(五)管理枪支弹药、管制)J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六)对法律、法规规定的特种行业进行管理;(七)警卫国家规定的特定人员,守卫重要的场所和设施;(八)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九)管理户政、国籍、入境出境事务和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旅行的有关事务;(十)维护国(边)境地区的治安秩序;(十一)对被判处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执行刑罚;(十二)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十三)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十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故本题答案选C。
  63.【答案】D。解析:公安执法监督的外部监督主要有:(1)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2)行政监察监督;(3)检察监督;(4)行政诉讼监督;(5)社会监督等。事中监督是指监督主体在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执法过程中进行的监督。如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侦查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督察机构对人民警察的执法活动进行现场督察等。故本题答案选D。
  64.【答案】D。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3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故本题答案选D。
  65.【答案】D。解析:人民警察职业道德三个最显著的特征是:(1)鲜明的阶级性;(2)广泛的人民性;(3)行为的表率性。故本题答案选D。
  66.【答案】B。解析:《国家赔偿法》第33条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故本题答案选B。
  67.【答案】A。解析:询问未成年的犯罪嫌疑人,应当由熟悉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善于做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具有一定办案经验的侦查人员进行。应当通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故本题答案选A。
  68.【答案】B。解析:警监以上的是高级警官,警督是中级警官,警司、警员是初级警官。故本题答案选B。
  69.【答案】A。解析:《刑事诉讼法》第7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诉讼,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以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故本题答案选A。
  70.【答案】A。解析:治安监督检查,是指公安机关依法对应负治安责任的社会团体、组织及个人履行治安责任、预防治安问题的发生所进行的监督检查。通过治安监督检查,发现违章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置或制裁;发现治安隐患,要求监督对象限期整顿改正,预防治安问题的发生,增强其自治、自防、自卫的能力,创造安全的生产和工作环境。故本题答案选A。
  71.【答案】C。解析:处理内部关系的基本要求是:各司其职,密切协作,互相支持,协调一致。故本题答案选C。
  72.【答案】D。解析:《人民警察法》第19条规定,人民警察在非工作时间,遇有其职责范围内的紧急情况,应当履行职责。故本题答案选D。
  73.【答案】A。解析:在新世纪、新阶段,公安机关的总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故本题答案选A。
  74.【答案】B。解析:公安工作基本方针,是指我国各项公安业务工作都必须遵循的共同指导原则。我国公安工作的基本方针是党委领导下的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相结合。它完整地表述了公安工作中党的领导、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三者的关系,反映了我国公安工作的重要特色和优势。故本题答案选B。
  75.【答案】B。解析: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的结合,是以公安机关为主导的全方位的结合。公安机关作为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的主管部门,是双方结合的主导方面。故本题答案选B。
  第三部分多项选择题
  76.【答案】BD。解析:公安机关保卫国家安全与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任务,主要是通过公安专业工作实现的。公安专业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工作:(1)刑事司法工作;(2)治安行政管理工作;(3)保卫工作;(4)警卫工作。故本题答案选BD。
  77.【答案】ABC。解析: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政策的基本要求是:①以教为主,寓教于罚;②教育多数,处罚少数;③当罚则罚,罚如其分。故本题答案选ABC。
  78.【答案】ABD。解析:地方党委对公安工作事关重大的问题有权作出决策。具体内容包括:
  (1)作出宏观公安决策。公安机关要及时向党委汇报重要的敌情、社情和治安情况。党委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宏观性的决策意见,责成并督促政府和公安机关贯彻执行。
  (2)对重大问题作出必要指示。公安机关作出的战略性部署,处理政策、法律性问题,采取有社会影响的行动,均须向党委请示报告,请党委研究并作出指示。
  (3)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和动员其他有关部门和各种社会力量,支持、配合公安工作,协调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关系,帮助和督促公安机关完成任务。
  故本题答案选ABD。
  79.【答案】ABD。解析:宽严相济的“宽”,是指宽大、宽缓和宽待。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种情形:一是非犯罪化,即指本来作为犯罪处理的行为,基于某种形势政策的要求,不作为犯罪处理。二是非监禁化,即指某一犯罪虽然构成犯罪,但根据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判处非监禁化的刑事处罚措施。三是非司法化,这是就诉讼程序而言的,在一般情况下凡是涉嫌犯罪的都应进入刑事诉讼程序,但公诉案件中如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诚悔罪,通过向被害人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方式获得被害人谅解,被害人自愿和解的,双方当事人可以和解。故本题答案选ABD。
  80.【答案】ABCD。解析: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或者辩护人有权申请取保候审。故本题答案选ABCD。
  81.【答案】ACD。解析: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任务是保证准确、及时地查明犯罪事实,正确应用法律,惩罚犯罪分子,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教育公民自觉遵守法律,积极同犯罪行为作斗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尊重和保障人权,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故本题答案选ACD。
  82.【答案】ABCD。解析:按照警务公开的要求,公安机关的执法办案和行政管理工作,除法律、法规规定不能公开的事项外,都要予以公开,这主要包括执法依据、制度和程序、刑事执法、行政执法、警务工作纪律等。故本题答案选ABCD。
  83.【答案】ABCD。解析: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执法活动依法实施监督的内容和形式包括:立案监督、审查批捕、审查起诉、侦查活动的合法性监督、执行监督。故本题答案选ABCD。
  84.【答案】ABCD。解析:人民警察的素质包括如下方面的内容:政治思想、业务能力、文化水平、心理特征、身体状况诸方面条件的总和。故本题答案选ABCD。
  85.【答案】AB。解析: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在住处执行可能有碍侦查的,经上一级公安机关批准,也可以在指定的居所执行。故本题答案选AB。
  86.【答案】ABCD。解析:“五条禁令”包括:(1)严禁违反枪支管理使用规定,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2)严禁携带枪支饮酒,违者予以辞退;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开除;(3)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违者予以辞退;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开除;(4)严禁在工作时间饮酒,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5)严禁参与赌博,违者予以辞退;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故本题答案选ABCD。
  87.【答案】ABC。解析:公安机关对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嫌疑人,采取取保候审尚不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险性,应当提请批准逮捕。故本题答案选ABC。
  88.【答案】ABCD.解析:身体素质,即人民警察的体质,包括体力、运动速度、耐力、灵活性、敏捷性等,这是人民警察各种才能得以正常发挥乃至超常发挥的物质基础。故本题答案选ABCD。
  89.【答案】ABD。解析:治安行政处置权,是指公安机关在公共场所管理、道路交通管理、消防管理、危险物品管理、特种行业管理和出入境管理等治安行政管理活动中,为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依法对特定的人、物、事、场所采取的命令、禁止与取缔、许可等权力运行行为。故本题答案选ABD。
  90.【答案】ABC。解析:刑事强制措施,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为保证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现行犯的人身自由加以临时限制或剥夺的各种强制方法。故本题答案选ABC。
  91.【答案】ABCD。解析:公安机关的治安行政管理权分为:治安行政处置权、治安行政处罚权、治安监督检查权、治安行政强制权。
  92.【答案】ACD。解析:宽严相济的“济”具有以下三层含义:一是救济,即所谓以宽济严、以严济宽。二是协调,即所谓宽严有度、宽严审势。宽严有度,是指保持宽严之间的平衡:宽,不能宽大无边;严,不能严厉无比。宽严审势,是指宽严的比例、比重不是一成不变的,而应当根据一定的形势及时进行调整。三是并行,即所谓宽中有严、严中有宽。故本题答案选ACD。
  93.【答案】BD。解析:警察的职能,是指警察的社会效能和作用。警察的职能是由国家的职能决定的。故本题答案选BD。
  94.【答案】AB。解析:秉公执法,一是严格公正执法;二是廉洁执法。故本题答案选AB。
  95.【答案】ABC。解析:追捕被通缉或者批准、决定逮捕的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经过批准,可以采取追捕所必需的技术侦查措施。故本题答案选ABC。
  96.【答案】ABC。解析:公安机关专政职能的具体内容包括:从专政的目的来说,是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从专政的对象来看,是对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和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实行打击;从专政的手段来说,是打击、制裁、改造与监督并用。故本题答案选ABC。
  97.【答案】AB。解析:公安机关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公安机关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公安民警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要从思想上认识到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中的巨大作用,只有这样才能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故本题答案选AB。
  98.【答案】BCD。解析:阅警以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接受检阅为形式,充分展现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良好的精神风貌、严明的组织纪律和强大的战斗力。故本题答案选BCD。
  99.【答案】ABC。解析:当罚则罚,罚如其分。说服教育不是万能的,对依法当罚的违法者,要依法分别给予警告、罚款或行政拘留等处罚。否则,不能严肃法纪,不能教育本人和他人,也就无法维持正常的社会秩序。处罚一定要适当,适用什么形式的处罚,处罚到什么程度,都要有利于教育受处罚者,不能感情用事、畸轻畸重。故本题答案选ABC。
  100.【答案】AB。解析:《国家赔偿法》第17条规定,行使侦查、检察、审判职权的机关以及看守所、监狱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人身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一)违反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公民采取拘留措施的,或者依照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对公民采取拘留措施,但是拘留时间超过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时限,其后决定撤销案件、不起诉或者判决宣告无罪终止追究刑事责任的;(二)对公民采取逮捕措施后,决定撤销案件、不起诉或者判决宣告无罪终止追究刑事责任的;(三)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无罪,原判刑罚已经执行的;(四)刑讯逼供或者以殴打、虐待等行为或者唆使、放纵他人以殴打、虐待等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五)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故本题答案选AB。
  101.【答案】BC。解析:公安行政强制执行,一般分为间接强制和直接强制两种。故本题答案选BC。
  102.【答案】CD。解析: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必须重视收集各种证据,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调查与审查判断上,并依照法定程序和要求收集证据。严禁刑讯逼供,禁止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不能不经核实,不经与其他证据相印证,就轻易相信口供,只有经过查证属实的口供才可作为证据使用。故本题答案选CD。
  103.【答案】BD。解析:公安机关的职能,是指公安机关对于国家与社会所应起的效能与作用。公安机关的性质是公安机关职能的根据,而公安机关的职能则从社会作用上反映了公安机关的性质。从不同的角度看,公安机关有不同的职能。从它调整国家最基本的政治关系的作用看,公安机关具有专政职能和民主职能;从不同专业分工的作用看,公安机关有侦查的职能,保卫的职能、治安管理的职能等;从不同的工作手段所起的作用看,公安机关有镇压、打击、预防、处罚、强制、管理、教育和服务等职能。无论对公安机关的职能做怎样的划分和理解,公安机关的基本职能就是专政职能和民主职能,它集中反映了公安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工具这一根本属性的要求。故本题答案选BD。
  104.【答案】ACD。解析:治安警察是负责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的人民警察。其主要职责是: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社会治安管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处理治安案件;管理特种行业;查禁违禁物品;预防犯罪;了解并掌握社会治安动态;预防和处理治安灾害事故;进行治安巡逻;发动群众参加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等工作。故本题答案选ACD。
  105.【答案】BCD。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7条规定,公安机关对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可以进行检查。故本题答案选BCD。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厚职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提供全国公务员考试资讯

2、厚职网www.houzhiwang.com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4、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1:厚职公考(houzhigk);公众号2:厚职事考招聘信息(kaosydw)

快速访问手机站

公务员
方式一
直接手机输入网址
m.houzhiwang.com
方式二
扫描二维码
手机站

厚职公考网

事业单位
方式一
直接手机输入网址
m.kaosydw.com
方式二
扫描二维码
手机站

厚职事业单位网

热门资讯推荐:

公众号名称:厚职公考

扫码关注
获取公考资讯和资源礼包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
推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

厚职题库小程序